扩大教师注册试点 打破职业终身制(2)

扩大教师注册试点 打破职业终身制(2)

教师资格证三年一审倒逼教师终身学习

原本一劳永逸的终身制被打破,三年一审,会不会让老师们感到压力?是否影响教师资格证的效力?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资格证注册的初衷并非为难一线教师,而是为了让老师终身学习提高道德和专业素养,规范教师队伍。注册不合格者虽持有教师资格证但不能再教学,但非公办中小学教师不受此政影响。

“不会给日常工作 带来额外压力”

《方案》规定,首次注册合格后,相关教师进行定期注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才算合格:取得与任教岗位相应的教师资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表现合格;注册周期内,每年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等次;每个注册有效期内完成不少于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360个继续教育培训学时;身心健康,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采访中,老师们对《方案》的规定并没有太多的担忧。张店一中老师王慧军告诉记者,注册教师资格证并不会给他们工作带来额外的压力。“注册合格的条件都是基本条件,是平时老师都在做的常规工作。但会起到督促的作用,防止部分老师从中投机取巧。采取这样的考核方式对新老教师一视同仁,因此很公平。”王慧军说。

“实行教师资格证注册,可以有效规范教师队伍,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及教师终身学习。”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工作人员徐晓飞介绍,取消教师资格“终身制”,可以进一步完善教师退出机制,规范教师行为,促进教师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从而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

不合格教师能否重返讲台还未知

如果注册不合格的教师还有机会重返教学岗位吗?对此,教育工作人员表示,《方案》没有对注册不合格教师以后能否有机会重返教学岗位做出规定。《方案》规定,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且影响恶劣的,一个周期内累计两年及以上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的,这3种情形列为不合格。“不合格多属于情节比较严重的。如涉及到违反师德以及撤销教师资格证等问题,恐怕以后回归教学岗位就很难了。”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对教师的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以及不合格,大多数教师都能达到合格,这是从事教师这个行业最基本的准则,因此多数老师都是合格的。”王慧军表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