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客观记录抗战

全面客观记录抗战

——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

摘要:书中对在全面抗战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地位和作用逐渐上升、逐步成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中国共产党最终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的这一历史演变过程,给予了全面真实记述。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编写组编著 人民出版社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编写组编著 人民出版社

《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一书,全面回顾了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14年间,中国抗战的艰难曲折进程;是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军事科学院联合军内外抗战史研究的一流专家学者编写的读本。

该书在继承中国抗日战争史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探索考证和深入论述,提出了一些重大的前沿性的观点和内容,凝聚着几代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者的心血。

书中对在全面抗战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地位和作用逐渐上升、逐步成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中国共产党最终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的这一历史演变过程,给予了全面真实记述。1938年10月武汉会战以后,日军因战线过长、兵力不足,将速战速决战略调整为在正面战场保持压力,主力重点对付后方游击战争的长期战争战略,全国抗战转入战略相持阶段,国民党对日抗战渐趋消极。面对民族危难、国家危亡,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回答了决定抗战成败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指明了全民族抗战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并坚决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明确提出并坚持实行全面全民族抗战的路线、持久战战略方针和以弱胜强的战争指导,同时不断开辟和发展壮大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将敌人后方变成抗日前线,创造有利于全民族抗战的战略格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