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华: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世界意义

高士华: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世界意义

核心要点: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迅速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基本形成。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

■从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中国一直孤军奋战,一直是东方唯一的反法西斯战场,独自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积贫积弱的中国,面对的是一个军事技术先进、全民皆兵、武装到牙齿的法西斯国家。中国人民的抵抗,对于爱好和平的人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日本法西斯是一个巨大打击,有力地牵制了日本侵略者的有生力量,使其既不能北进,也不能西进,有力配合了国际反法西斯力量。

■全面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团结抗战的推动下,国民政府确立了寻求盟国、共同抗日的外交方针,并为实施这一方针全力开展外交活动。

■中国作为四大领衔国之一参加了签署,成为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主要国家之一。此后,中国在军事和外交上都做出了很大努力,为维护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贡献了了自己的力量。

■由于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英美等国对中国人民的尊重,使得他们不能不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对中华民族的解放意义重大,而且对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全面抗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绝地奋起 团结御侮

近代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不停地谋划向大陆扩张,自1874年出兵攻打台湾以来,中国成为其侵略的最大目标。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侵占了中国台湾等岛屿;趁1900年义和团失败之机,攫取了在北京附近的驻军权;1905年通过日俄战争,从俄国手里夺得了对中国东北的控制权。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策划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铁路路轨,然后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次日,侵占沈阳。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其面积相当于日本的3倍。欲壑难填的日本侵略者,在1935年又发动了华北事变,制造了一系列事件,意图侵犯蚕食华北,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全国各阶层人民掀起抗日救亡高潮,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九一八事变对世界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日本大规模武力侵犯他国,打破了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脆弱和平,法西斯荼毒全世界就是从九一八事变开始的,自此以后,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遥相呼应,瓜分世界的野心日益显现,最后全面发动世界大战,走向了自取灭亡的不归路。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立即掀起了抗日救亡的浪潮,东北人民纷纷参加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等,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8月1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了《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各党派、各军队为抗日救国而奋斗。10月1日,宣言在法国巴黎出版的《救国报》上发表。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从理论和政策上正式确立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迅速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基本形成。

七七事变,是中国人民由局部抗战向全面抗战的历史转折点,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历史转折点,昔日一盘散沙的中国,终于团结起来,共同对敌。日本侵略者的对手是团结起来的全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七七事变后,时任陆军大臣杉山元曾向天皇夸下海口:事变只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即可解决。他以为,当时只要大兵压境,中国就会马上屈服。然而,等待日本军队的,不是屈服,不是退缩,而是中国人民的殊死抵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