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客观记录抗战(2)

全面客观记录抗战(2)

——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

摘要:书中对在全面抗战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地位和作用逐渐上升、逐步成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中国共产党最终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的这一历史演变过程,给予了全面真实记述。

书中对在全面抗战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这一抗击日军战略进攻的主战场,大规模阻击日军以及由此造成的巨大牺牲,给予了充分的客观描述。“七七事变”后,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抗战演说,就任陆海空军大元帅,并将国民党军事委员会设为最高统帅部。国民政府以大本营的训令颁发《战争指导方案》,决定实行持久消耗战略,将华北、华中和华南部分地区划为5个战区。之后,国民党相继进行了大规模的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各次会战的进程、损失、意义等,均在书中有详细记录。这一阶段,中国军队同仇敌忾、殊死搏斗,国民党正面战场与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相互配合,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图谋。

书中对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的地位,以及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的决定性作用,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与对待。“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和中国14年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中日战争的全面爆发,昭示着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矛盾成为世界的主要矛盾,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1939年9月战争在欧洲爆发时,中国已独立进行了8年艰苦抗战;至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中国独立抗战已打10年之久。在二战中,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2/3以上的陆军兵力和部分海空军事力量,遏制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亚北进计划,延缓了日本进攻南洋的南进步伐,保障了同盟国“先欧后亚”大战略的实施,为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不但在东方世界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当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二战扩展到全球范围时,中国还主动加强与美、英、苏等同盟国的战略协调,为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战争后期,中国参与联合国创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为彻底打败法西斯发挥了重大作用。

该书还明确提出,抗日战争是一场改变中国国家命运的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鸦片战争中国进入近代以来的百年间,几乎所有列强都参与过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反抗,但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失败而告终。抗日战争以前所未有的气势,激发出全国人民的伟大民族觉醒和空前民族团结,鼓舞中国人民走出历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的自尊自信。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开始崩溃,中国重新确立了世界大国地位。抗日战争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动员、组织和武装人民群众,实行全面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拥护支持,中国社会政治力量的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推动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为新中国的建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