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东方主战场的伟大作用

正确认识东方主战场的伟大作用

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使中国战场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也是亚洲大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唯一陆地战场。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习近平同志的这一精辟论述,高度概括了中国抗战作为东方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贡献。

首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东北抗日联军为主体的东北局部抗战,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策源地,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正义战争有力遏制了日本军国主义奴役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的野心,中国战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当之无愧。

日本称霸亚太地区的图谋由来已久。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就借口英日同盟对德国宣战,占领了德国在胶州湾的租借地。1915年1月,日本秘密向袁世凯政府提出旨在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1919年4月底的巴黎和会又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省的一切权益让与日本。1927年4月,田中义一上台即制定了将“满蒙”从中国分离出去和武力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政策,并派兵侵入山东阻止国民革命军的二次北伐,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日本军国主义政府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将中国变成日本的殖民地。

1931年,日本关东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4个半月内占领东北三省,并建立起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尽管南京国民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但从马占山的江桥抗战到东北义勇军的奋勇抗日,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已经开始。从1932年起,中国共产党就成为东北局部抗战的领导力量。中共满洲省委先后将东北三省的各路抗日武装加以整合,于1936年2月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至全面抗战爆发前已达3万余人。

其次,七七事变的爆发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标志着以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

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中国各党派和各民族人民,“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浴血抗击日本侵略军,使中国战场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

由于欧洲中心论的影响,欧美主导的国际学界一直不愿将日本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而是将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他们不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两个策源地。众所周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欧美列强不仅不援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战争,还对华实施武器禁运。当时只有德国和苏联向中国提供了军事援助。德国对中国抗战的军援主要是基于急需获得重要战略原料——钨矿;而苏联则是出于中国抗战对苏联国家安全的考虑,因为只有帮助中国抗击日本,让中国成为抗击日本侵略的主战场,苏联东部边界才能获得安全保障。

实际上,中国抗日战场从一开始就释放出巨大能量。从1937年7月至1941年12月,国共两党依靠以步枪、手榴弹、轻重机关枪、迫击炮和少量大炮为主的轻步兵军队,单独抗击拥有飞机、航母、坦克、装甲车、重榴弹炮的日军机械化部队达4年半之久。面对叫嚣要在3个月内灭亡中国的狂妄、不可一世的日本军队,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抗敌,让装备精良的日本侵略军付出了沉重代价。淞沪抗战历时3个月,中国动员精锐部队70万,让日本军队不断增兵,并付出了死伤4万人的惨重代价。参加平型关战役的八路军第115师重创日军板垣征四郎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歼敌千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38年3—4月,中国军队采取阵地战的守势与运动战的攻势相结合战术,诱敌深入,在台儿庄重创日军第5、第10师团各一个旅团,歼灭日军1万余人,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而历时4个半月的武汉会战,毙伤日军近4万人,极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打破了日军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战略妄想。

日本侵略军由于战线过长,军力和财力已显不足,特别是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日本占领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有力地钳制着日军在正面战场的进攻,支援了正面战场的作战,迫使日本从1939年起将速决战改为持久战。这一时期,日军发动的两次长沙会战都付出了惨重代价,并以失败告终。而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百团大战,历时3个月,歼灭日伪军2万余人,更是突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反观此时的欧洲战场,面对德国纳粹军队的“闪电”攻势,英法联军无力抵抗,马其诺防线形同虚设,敦刻尔克大撤退标志着欧洲大陆的沦陷,而1940年7月1日维希傀儡政权的建立更成为法国与英美的耻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