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绩效评估为工具 落实“三严三实”

以绩效评估为工具 落实“三严三实”

摘要:落实“三严三实”的关键是找到合适的工具。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离开了考核,政治就成了空头政治。实践表明,绩效评估能够制度化、操作化地调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完成任务和实现目标的积极性、创造性,因此,将“三严三实”融入绩效评估是落实的关键途径。

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学习、努力践行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落实“三严三实”的关键是找到合适的工具。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离开了考核,政治就成了空头政治。实践表明,绩效评估能够制度化、操作化地调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完成任务和实现目标的积极性、创造性,因此,将“三严三实”融入绩效评估是落实的关键途径。

将“三严”融入绩效评估的思路和方法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绩效评估的维度层次上,“严以修身”适合归入“德”。具体到次一级绩效指标,主要包括:在自主读书学习方面投入的时间等资源,在集体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关于自身修养的心得体会分享情况或者影响力。在绩效信息收集和评估主体方面,评价刻度是软指标,可以组织经常接触评估对象的上级、同事和下级按照定序刻度进行打分。

与“严以修身”相比,“严以用权”的显性程度高,容易影响社会环境。在绩效评估的纬度层次上,“严以用权”适合归入“廉”。具体到次一级绩效指标,主要包括:领导干部以制度建设规范用权、监督用权的行为记录,干预人事调配、项目发包、物资采购等事项的行为记录,打击报复下属的行为记录;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和有效投诉记录。领导干部的下级是评估这方面绩效的最主要信息来源,工作人员的服务对象是评估这方面绩效的最主要信息来源。“严以用权”的评价刻度偏硬,可以按照实测值打分。

“严以律己”指的是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纪律和规矩,显性程度高,直接影响个人和组织的形象、权威。在绩效评估的纬度层次上,“严以律己”适合归入“廉”。具体到次一级绩效指标,主要包括:不违反八项规定,不采取超标准用房、用车等奢侈现象,不败坏社会风气。在绩效信息收集主体和评估主体方面,同事、下级和新闻媒体是评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绩效的最主要信息来源。“严以律己”的评价刻度和打分方法与“严以用权”相同。

将“三实”融入绩效评估的思路和方法

“谋事”是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谋事要实”的显性程度高,滞后性强、后续影响大。在绩效评估的纬度层次上,“谋事要实”适合归入“能”。具体到次一级绩效指标,主要包括:结合识别挑战和机遇的水平,执行既定决策方案的质量,通过调查研究分析疑难问题的能力,制度化或者规律性地反思工作缺点的成效。上级、同事、下级、新闻媒体和客观事件是评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绩效的最主要信息来源,评价刻度和打分方法具有综合性。

与“谋事要实”相类似,“创业要实”同样显性程度高,滞后性强、后续影响大。在绩效评估的纬度层次上,“创业要实”适合归入“绩”。具体到次一级绩效指标,主要包括:工作思路的时代性,奋斗目标的积极性,奋斗目标的合理性,总结教训的及时性,借鉴经验的实用性。在绩效信息收集主体和评估主体方面,上级、同行、下级和客观结果是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其评价刻度和打分方法同样具有综合性。

“做人要实”的特点是勤快、淡定,追求循序渐进,往往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避免欲速则不达。“做人要实”的显性程度低,但是滞后性强、后续影响大。在绩效评估的纬度层次上,“做人要实”主要归入“勤”。具体到次一级绩效指标,主要包括:谎报或者夸大业绩的行为,侵犯他人成果的行为,避重就轻、挑肥拣瘦的行为,迷恋于拉关系、采取不正当竞争等行为,玩忽职守的行为。在绩效信息收集主体和评估主体方面,上级、同事和下级是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其评价刻度和打分方法偏硬,具有客观性。

“三严三实”从道德修养、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好干部”的精神特质。

上述将“三严三实”融入绩效评估的思路和方法,虽很难与所有类型岗位上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完全契合,但却是不错的初步尝试。绩效评估的生命力在于根植于评估对象的实际工作,符合评估主体的战略目标。为了借助绩效评估落实“三严三实”,需要以公平、透明的方式充分协商,设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作者单位: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