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历史 反思战争

正视历史 反思战争

摘要:8月7日,2015年海外华裔暨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部分营员,参观了坐落于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烈士献花。

 图为七月七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幕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图为七月七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暨《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幕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8月7日,2015年海外华裔暨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部分营员,参观了坐落于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烈士献花。

对于这些久居海外的青少年而言,抗战历史纪念馆是他们寻根之旅的重要一站。对中华民族来说,这个纪念馆是重温抗战历史、寻觅抗战精神的重要地标。

这里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共同历史记忆,更闪耀着在这场民族解放战争中孕育而生的抗战精神。

多类纪念场馆 

全面反映抗战

自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展览,并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发表讲话。这个重要纪念馆,因其对抗战通史的全面反映,而区别于只侧重某一段抗战历史的纪念馆,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国家公祭鼎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默然伫立,时刻提醒着国人那段历史之痛、民族之难。为展现抗战中的重要历史事件而建的专题性博物馆,还包括“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等。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这是赵一曼烈士所作《滨江述怀》中的一句诗词。而今赵一曼纪念馆,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腰的翠屏书院。为反映抗战英雄光荣事迹而建的专题性博物馆,还包括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

向东望,是山东枣庄新城;向西观,是微山湖美景,依傍在临山山麓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风景宜人,而伫立其间的高33米纪念碑则更添一份庄严肃穆。在中国大地上,为反映某一部队抗战历史而建的专题性博物馆,还包括新四军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等。

而记录日军细菌战罪行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等历史遗址纪念馆,是建立在抗战遗迹之上、反映某段特殊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还有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