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历史 反思战争(2)

正视历史 反思战争(2)

摘要:8月7日,2015年海外华裔暨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部分营员,参观了坐落于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向烈士献花。

多种形式纪念

助推历史传承

不同类型的抗战历史纪念馆,在展现和传承历史记忆方面各具特色。

在展陈形式方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不断引入新的理念和技术,综合运用历史图片、实物、景观、油画、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等展示手段,为游览者带来身临其境的观赏感受。

例如纪念馆中以“七七”事变为主题的半景画,便将巨幅油画与实物及模型相结合,通过声、光、电技术,使画面呈现出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动态景象,有如身临当年的宛平城。

此外,纪念馆还在部分展厅设置了相应的模拟情景。在“中国局部抗战”单元,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被精心还原的历史情境——在白桦林和皑皑白雪中,东北抗联的战士正与敌人激战,真实再现了东北抗战的独特环境。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是一座历史遗址纪念馆,这就使其不仅具有宣传教育作用,还承担着对七三一遗址的学术研究职能。

近年来,该馆已先后编著《日本军细菌战》、《日本军细菌战原队员证言集》、《日本军细菌战图文集》等多部学术著作,为进一步挖掘七三一部队的历史罪证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则特别创作绘制了一批抗战文创产品——“抗战胜利壶”,该壶本是上世纪40年代,景德镇为庆祝抗战胜利,赶制的一批特型纪念瓷壶。

有分析认为,抗战文物不应当只是在博物馆中等公众来关注,也可以文物创意产品形式走入公众视野。

弘扬抗战精神

维护抗战成果

作为中华民族受侵略历史和浴血抗战历程的保存场所,抗战历史纪念馆无疑是弘扬抗战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从2009年开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均每三周举办一期“民族精神大讲堂”,讲述抗战过程,宣扬抗战精神。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则在今年暑期开展了“我是小小讲解员”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担任图片展讲解员,使其在讲解过程中铭记抗战历史,培养爱国情怀。

对此,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指出:“纪念馆的展览,不管是展品摆放,还是讲解、表演等艺术手段对历史的再现,都需要有一个精神作为纪念馆的灵魂,‘抗战精神’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魂。”

而另一方面,针对日本右翼势力不断美化侵华历史的倒行逆施行为,抗战历史纪念馆还承担着保存历史真相、维护抗战成果的社会责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认为,中国抗战类纪念馆以大量真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丰富的图片,深刻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滔天罪行,有力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篡改和美化侵略历史的倒行逆施,有效维护和还原历史事实真相。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