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万超: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

郭万超

郭万超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12/828715.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12/828724.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812/828725.shtml

我讲的题目是当前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热点问题。在做这个讲话之前我想讲一个当前最热点的事件,大家知道关于毕福剑这个事件的讨论非常多,现在国内理论界、舆论界都已经谈得风声水起了。

毕福剑是个党员,又是军队出身的知名主持人,他这个行为是非常不当的。毕福剑对毛泽东、对历史伟人的这种侮辱是超越了我们心理界限的。

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主任,也是中国问题专家,他在接受采访时,有一篇文章就叫:中国人对毛泽东的丑化已经超越了一个民族的理智界限。他举了例子,比如希特勒或者天皇是招世人唾骂的,世人都在指责他们,但是日本人不骂天皇,德国人也不骂希特勒。因为一个民族对他的先辈不尊重,那就没有了民族的尊严,没有了做人基本的气节。

我说的这个教授叫托尼·赛奇。他说,如果在纽约大街上,一个日本人骂天皇,一个德国人骂希特勒,那么会遭到美国人的不耻。而我们现在的社会上有这么一股风气,这几年也非常盛,就是对于伟人的诋毁。咱们客观地评价,毛泽东作为历史人物,他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错误也是有的,但是不能把错误都归于他本人。他是时代的人物,有时也是时代的问题,而不是他个人的。开头我讲得这些内容是文化产业的热点问题。

一、当前文化产业热的现状

文化产业热的现状是怎样的?去年(2014)年初,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是研究文化创意与设计行业的融合问题;同样是去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研究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问题,而且发了意见,这是文化产业的政策。

我们研究文化产业要跟着政策走,但是现在已经跟不上了,因为政策太多,有国家的,也有地方的。北京在2010年时候也就几十个政策,现在可能多了,国家的就更多了。去年张淼部长开文化产业形势分析会,让我第一个发言,就讲现在政策好像有1000多个了,数不过来,也很难进行研究。这都说明国家重视文化产业这个问题。

就机构设立而言,中央和北京都有文资办。北京在2005年的时候把文化产业上升为战略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来发展。而且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是市委书记,副组长是市长,所以这个规格是非常高的。这也说明,文化产业是很重要的。

从企业来看,在上市公司中最有潜力的是什么板块?就是文化传媒板块。从微观的角度讲,富豪榜上增长最快就是文化产业板块,甚至房地产现在都不能跟文化产业相比。腾讯的市值是1100多亿,超过了房地产最牛的万科、绿地、恒大三个的总和。这就是文化产业的现状。

现在很多大的公司都在向文化产业转型,包括海尔、阿里巴巴、腾讯等。文化产业热还有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文化产业园区的增多。“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了30个,加上区一级的,有120多个。这是就北京来说的,全国范围则更多。有的省要求每个地市要有一个文化产业园区,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文化产业园区要遵从它自身的发展规律,而不是人为造出来的,但发展愿望是好的。

业界的一个朋友每年都做世界和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地图,他算了一下说,中国有的省的园区就超过了北美洲和南美洲的总和,人均面积好像都达到好几平米了。这就反映出“热”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平晶晶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