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

抓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从实,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搞好专题教育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是否以问题为导向,是否抓住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要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鲜明特点。

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开展教育不能空对空,要取得实效,必须找准靶子、点中穴位,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三严三实”是针对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专题教育也要针对问题来展开。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注意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专题教育必须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和突破。

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绝不是一阵风,不是开开会、讲讲话、写写总结就过去了,而是要真抓实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贯穿专题教育始终的一条主线,真刀真枪地干,扭住问题不放松,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发现问题作为最佳切入点,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落脚点,并把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和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一个个“不严不实”问题,才能进一步正党风、清政风,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锤炼队伍,集聚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发现问题是专题教育的最佳切入点。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要做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应当肯定,大多数领导干部问题意识是强的,解决问题的态度是积极的,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问题意识淡薄。淡漠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没有忧患是最大的忧患。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敢于提出问题是态度问题,需要我们敢于担当,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每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