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时期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

浅析新时期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和信念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理想崇高,才能坚定信念;信念坚定,才能坚守理想。”总书记的讲话阐释了理想信念的辩证关系。当前,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共产党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愧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1.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胜利之“本”。革命理想高于天。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回顾我党的奋斗历程,无数共产党人正是凭借心中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跨过了一个又一个挫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井冈山时期,共产党人以门板当床、稻草作被,红米饭、南瓜汤的生活不觉得苦,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长征路上,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在这样的千难万险中,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征服了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趟过了无数险峻的峡谷激流,穿越了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纵横十一省,长驱两万五千里,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在延安时期,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焕发出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最终取得抗战胜利。可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源泉,是共产党人能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原动力,更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2.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形象地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缺少骨气,经不起诱惑,最终走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我们常说,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不是特在才能,也不是特在性格,而是特在拥有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上。东北抗日联军将领杨靖宇,面对日寇围追堵截,最后只剩自己一个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在壮烈牺牲前,面对劝降的敌人,他大义凛然地表示:“我有我的信念,我决不投降。”他义无反顾地向同志们呼唤:“为了革命,我们要坚持到底。就是死,也不能向敌人屈服。革命,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总是会胜利的!”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言语都源于杨靖宇对革命理想信念的顽强坚守。在党的历史进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靠的就是信念,为的就是理想。尽管他们都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手里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为之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现在,我们和西方的交往在各个领域都更加广泛和深刻,西方的社会思潮、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乘隙而入,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普世价值、“人权”幌子,蓄意渲染和夸大中国快速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加紧在思想、政治、文化、宗教等方面对我国进行渗透、颠覆。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有效抵御和防范西方敌对势力的侵蚀,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