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和平钟声传递华人心声

用和平钟声传递华人心声

摘要:“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新安保法”,8月1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一队身着白色纪念衫的华人,手举条幅,高喊口号。他们穿行街头,呐喊响彻云霄。此次由塞尔维亚侨界举办的集会游行吸引了近200名在塞华侨华人、媒体及各界友人参加。

波茨坦和平钟

波茨坦和平钟

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刚刚过去的7月,海内外纪念抗战胜利活动铺天盖地而来。海外华人身在外,却情系祖国。他们用声音和行动向世界宣告: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发声海外,抒发情怀

“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新安保法”,8月1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一队身着白色纪念衫的华人,手举条幅,高喊口号。他们穿行街头,呐喊响彻云霄。此次由塞尔维亚侨界举办的集会游行吸引了近200名在塞华侨华人、媒体及各界友人参加。

不久前,在巴西首都圣保罗,华人也表达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情怀。在圣保罗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93岁的抗战老兵罗大成讲述着抗战经历。讲到动情处,他几度哽咽。罗大成告诉年轻人,“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团结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批又一批的热血华侨青年脱下西装革履,离开温馨的家庭,漂洋过海,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他们穿上戎装,加入抗日救国的行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巴西中国退伍军人联谊会会长邱先权在会上说道。该协会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

口口相传,才见真意。新西兰华人王建京选择写文章传递心声。“我父亲就是在这民族危亡时刻,投身抗日战场,为抵抗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为中华民族的抗战事业血洒疆场。”通过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这个平台,王建京表达着对英雄父辈的敬仰之情。

在这个抗战纪念季,海外华人喊出了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无论是摇旗呐喊或是娓娓道来,这些形式背后都埋藏着一颗颗温暖的心。它们为祖国屈辱的历史而愤懑,为繁荣稳定而自豪,为发展前景而振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