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日本侵略者的残暴作证 为不屈的中国人作证

为日本侵略者的残暴作证 为不屈的中国人作证

——辽宁阜新万人坑遗址维修保护纪实

摘要:“从1936年日伪满洲炭矿株式会社成立阜新矿业所,至战败投降,日本共掠夺阜新煤炭2527.5万吨,造成数万名矿工死亡。”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馆长张宝石说,新馆不仅展示了日本侵略者的罪恶,也展示了中国人民的不屈抗争。

两臂撑地、双腿后蹬、上身挺起、头微微上扬,斜卧在其他遗骨之上……70年前被掩埋的犯罪现场,经过重新挖掘,又从地下“走”了出来,为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作证,为不屈的中国人民作证。

辽宁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重建工程日前顺利完工,并于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从1936年日伪满洲炭矿株式会社成立阜新矿业所,至战败投降,日本共掠夺阜新煤炭2527.5万吨,造成数万名矿工死亡。”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馆长张宝石说,新馆不仅展示了日本侵略者的罪恶,也展示了中国人民的不屈抗争。

掠夺2527.5万吨煤留下4个万人坑

日本军国主义觊觎阜新煤田由来已久。1914年,日本大仓公司派工学士大日方一辅到阜新窃探煤田情报,被当地人击毙。日本以此为借口,向中国当局提出以新邱境内6个矿区的开采权作为赔偿。袁世凯急于复辟帝制,很快答应了日本人的无理要求。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将1924年张学良投资的40万元奉票在孙家湾开办的煤矿定为“逆产”没收。1935年又将阜新所有煤窑强行收买或没收,并开始大面积的勘探和开发。

为了快速攫取煤炭资源,日本侵略者对煤田实行了疯狂的“人肉开采”政策。仅1940年就从锦州省强制募集9000余名劳工。还从山东、河北、河南、内蒙古等地,采用欺骗、强招等手段募集大量劳工。据统计,自1936至1945年间,募集到阜新地区的劳工人数达50余万人。

当时设备极其落后,透水、冒顶、瓦斯爆炸等事故频繁发生。为了保住矿井,日本侵略者采取封门堵井的措施,本来门里的劳工拼命向外攀爬,一位劳工的胳膊已经伸出了门外,可硬是被日本侵略者挤住。

恶劣的生存环境和危险的作业环境,致使每天都有大量的劳工死亡。死亡劳工积累到一定数量后,用马车拉到群葬大坑掩埋。有的劳工还有生命迹象,但是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或利用价值,就被活着扔进死人仓库,甚至被活埋。

“满炭阜新矿业所”曾先后设立“满炭墓地”四处,分别为新邱兴隆沟墓地、城南米家墓地、五龙南沟墓地和孙家湾南山墓地。仅孙家湾南山墓地,就埋葬死难矿工70000多人,因此被称作“万人坑”。

极其恶劣环境下共产党人的不屈抗争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41年12月,日本侵略者对华北地区进行了“扫荡”后,部分战俘和抗日军民9300余人被日军分批押送到阜新煤矿,在伪警卫队的看押下,成为矿工中的“特殊工人”。

在极其恐怖、恶劣的环境下,“特殊工人”虽然身陷囹圄,但仍保持着高昂的革命斗志。他们中的共产党员秘密串联,自发组织起“五龙党小组”“高德塞北党支部”“新邱特支”“太平党支部”等党组织并多次组织暴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