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绝非简单的经济产业

金融绝非简单的经济产业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仅把金融视为经济领域的一个产业,甚至还有人把金融作为一种玩钱的游戏、圈钱的平台。事实果真如此吗?绝非!为了深入揭示这些错误认识,我们有必要从“经济国防”的战略高度重新审视金融安全的重要性。

金融稳定是现代经济稳健运行的定海神针

从理论上讲,一方面,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桥梁和纽带,金融稳定是现代经济稳健运行的前提条件。

目前,不少经济类教科书把金融视为现代经济的一个产业,并集中探讨这一产业应该如何发展。但也有专家认为,金融不仅是现代经济的一个产业,更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赵海宽在《金融学》总序中指出,“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已经成为整个经济的核心”。他认为,“金融在市场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是连接商品市场和其他要素市场的枢纽”;“金融在宏观经济调控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杠杆”;“金融在决定国家经济综合竞争力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事实上,金融远不只是一个产业,它还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枢纽,关乎整个经济运转状况。经济运行包括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等依次推进的诸多环节,任何环节出现阻滞或大的波动,经济运行都将遭受挫折。金融则决定着这几个环节能否顺利进行。如果金融发展不足,生产就会停滞,交换就会受阻,流通就会变缓,分配就会扭曲,消费就会出现不足,经济增速就会因此而放慢。相反,如果金融发展过度,则会出现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结构性扭曲,进而出现产业结构畸形、收入差距扩大、通货膨胀加剧等经济增长过快型的虚假繁荣。由此可见,金融的适度发展与平稳运转,是决定现代经济稳健运行的前提条件。

另外,金融又是现代经济中最脆弱和影响最大的领域,金融稳定是现代经济稳健运行的关键所在。有人认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中的后起之秀,具有自适应特点,其先进性决定了它具有很强的自我调适能力,应该鼓励其大发展、大创新。金融创新是金融业为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在制度安排、金融工具、金融产品等方面进行的创新活动,是金融结构提升的主要方式和金融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现代金融发展史实质上是金融活动不断创新的过程。

但从规律上讲,金融活动作为一种虚拟经济活动,通常具有自我累积循环特征,由此决定了金融运行极易出现大起大落。尤其是由于趋利动机的驱使,“以小博大”的杠杆化金融创新花样不断、层出不穷。这种创新既促进了金融发展,也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极大的难度,由此极易诱发金融风险的累积放大。更为重要的是,在现代经济生活中,由于社会分工日趋深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不同行业、部门、地区和国家之间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由金融创新诱发的金融风险一旦显化,很容易通过“多米诺骨牌效应”,由一个行业、部门、地区或国家向其他行业、部门、地区或国家蔓延,进而引发大范围甚至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威胁和破坏。

上述分析表明,无论从金融在现代经济运行中的独特地位,还是从金融自身独特的脆弱性和破坏性来看,金融稳定在现代经济稳健运行中,都具有定海神针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所在

从实践上看,由于金融是现代经济中最脆弱和影响最大的领域,因而维护金融安全成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所在。

赵海宽在《金融学》总序中就指出:“经济发展中最大的不安全因素之一是金融危机;要保证国家经济安全发展,首先必须掌握金融发展状况,保证金融业的健康运行。”他还指出,“金融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事实上,自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后,特别是9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就已开始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爆发的频度越来越高。20世纪早期,比较大的金融危机通常要经过十多年甚至几十年才会爆发一次,而90年代以来,就有多次金融危机爆发。

二是爆发的烈度越来越大。以往的金融危机通常发生在相对较小的国家或地区,而当今的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却发生在作为世界经济“巨无霸”的美国和发达的欧洲;以往的金融危机通常持续不到一年即告结束,而自2009年10月开始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迄今仍未有结束的迹象;以往的金融危机通常发生在某个国家或地区,很少向全球蔓延,但新世纪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至今仍在全球蔓延;以往爆发的金融危机原因往往比较单一,而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既有金融系统内在因素,又有金融系统外部因素,既有客观环境因素,又有主观因素。

由于现代金融危机成因越来越复杂,对其防范和治理就显得越来越困难。正因如此,发达国家一贯重视金融安全。早在1999年,美国在《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就将银行和金融系统的安全列入国家“生死攸关的重大利益”。即使如此,美国次贷危机依然爆发。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中,我们为保增长而付出了巨大代价,其副作用目前仍未消除,经济下行和通胀双重压力构成我国目前经济运行的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