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网络不仅是技术、是媒体,更是政治

今天的网络不仅是技术、是媒体,更是政治

整个世界都在网络之中,不是“自投罗网”,就是被“网罗其中”。不足半个世纪,从最初一条只有5米长的网线,互联网跨越时空、互联大众、通联世界、超越未来,已经成为知民情、聚民智、汇民意的平台,成为促进生产、传播文化、巩固国防的沃土。共产党人就应像一粒种子,在网络这块前所未有的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

当前,中国正在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刚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也特别强调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一切都无可辩驳地说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无网而不胜”的新常态,中华民族复兴需要驾驭“牵一网而促全局”的大格局。

党中央审时度势,兼顾国际国两个大局,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启动“互联网+”行动计划活起来,中华民族崛起插上了网络的翅膀。为此,我们尤其需要提升网络时代大数据格局下的治国理政能力,以当年“三湾改编”的胆识,开启一场网络时代的“新三湾改编”,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而是当今最重要、最先进的工具。战争年代,缴获了“一部半”电台,我们党就组建了一支先进的无线电部队。在人人都在主席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我们更需要认清党执政为民面临的诸多危机,将网络作为“新资源”、“新财富”,进而锻造亲民为民的“新工具”,治国理政的“新平台”。以互联网为主体的网络空间就一定会蕴藏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大财富和不竭动力,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希望。

我们必须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网络,不仅是技术、是媒体,更是政治;不仅是器物、是产业,更是意识形态。走过了90多年历程的党,只要坚持学网、懂网、用网,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就一定可以让网络成为“国之重器”,成为党建、执政、强军、经济、文化、动员的新工具,进而促进“执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呈现“一网情深”的新局面。

一是党建工具:开启网络时代的“三湾改编”。战争年代,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和平年代,网络就是主战场,“互联网+”行动计划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网上意识形态斗争日趋激烈,网络攻防事关国家安危。为此,有必要进行一次“新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网上”,一方面,让党员干部再次重新回到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中去,接受人民的监督、考察,用网络拉近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另一方面,智慧在基层,创新在实践,让网络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一个突破口,用新技术、新手段,深化制度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是问政工具:架设无所不在的“无线电波”。问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了解民情、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网络时代,善于利用网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有助于将党与人民的关系由“鱼水深情”拓展为“一网情深”。其一,使用网络,让党员干部拥有勤政亲民的新通道。网络已经成为参政议政的大广场,社交活动的大平台,为了解民情民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通道。党员干部要趋大势、接地气、和民意,乐于使用网络新通道。其二,勤用网络,让政府机关成为高效运行的好榜样。网络时代,效率优先;带头作用,政府先行。政府机关要利用网络运作,即时互动了解民情、沟通民意、解决民生,成为为老百姓提供贴心、安心、放心服务的表率。其三,善用网络,让领导干部创新执政为民的新模式。领导干部不仅要学网、用网,更要懂网、爱网,从“要我公开”走向“我要公开”,坚持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让服务意识在网上开花,在网下结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