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

论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八年抗战,中国以一个军力、财力都远不如敌人的弱国,以血肉之躯和钢铁般意志,以气吞山河、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人民战争的壮举,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日本于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 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牢记中华民族积弱受辱的惨痛教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本报《理论周刊》将陆续推出专家文章,敬请关注。——编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历史性的,又是世界性的。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说,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怎么评价都不会过高。

抗日战争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侵略战争从失败到胜利的伟大转折,为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画上了句号,从而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开端。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人类战争史上矗立起一座战略制胜的伟大丰碑。经过战争烽火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成为领导人民救亡图存、顶天立地的伟大砥柱。

民族复兴的伟大开端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屈辱,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列强几乎都欺负过中国。尽管中国人民进行过一次又一次的反抗,但都失败了。只有抗日战争,最终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使中国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实现了民族独立并为实现人民解放创造了条件,从而成为解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的伟大开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开端。

抗日战争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毛泽东说过,抗日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醒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斗争中没有一项比得上的。日本法西斯自始至终以灭亡中国、独占中国为目的,它们用赤裸裸、血淋淋的刺刀和铁蹄、屠杀和轰炸、强权和奴役、掠夺和残害,证明它们是世界上最邪恶、最凶残、最反动的势力。它们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然而,历史辩证法是不能违背的。历史的灾难从来都是由历史的进步来补偿的。压迫愈甚,反抗愈烈。抗日战争以前所未有的气势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激发起团结御侮的巨大能量。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战场,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成长的洗礼地。亡国灭种的巨大灾难和危险,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主要依靠自己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誓死不当亡国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自觉为维护世界正义、推进人类进步事业贡献力量的民族牺牲精神,都产生了质的飞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没有哪个时期像抗日战争时期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民众动员程度如此广泛,全民族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如此强烈,从而成为夺取民族解放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国家命运,极大地改变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是盟军在亚洲大陆最大的战区,是最早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是在战争中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的国家。战争后期,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创建,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形成的大国地位初步确立,为建立战后世界新秩序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场战争不但是夺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战争,也是追求民主与进步的深刻社会变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实行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在抗战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另一方面提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新民主主义理论和方针政策,努力践行大众的民主诉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忠于人民,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这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抗日战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政治力量的对比,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胜利、建立新中国积累和准备了充分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