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精要管用要讲新话

要精要管用要讲新话

——侯少文教授谈邓小平关于学经典的思想点

老祖宗不能丢

记者:“老祖宗不能丢啊!”,这是邓小平的著名警句。刘云山在2014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也强调了邓小平的这一名言。请问邓小平这一思想的深层含义和现实意义是什么?

侯少文:1991年8月,邓小平说:“我们搞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也没有丢毛泽东。老祖宗不能丢啊!”邓小平当时提出这一观点,既是对那种我们可以完全抛弃老祖宗而改换门庭、另起炉灶的主张的严肃批评,也是对那种讹误我们的理论和路线已经背叛了老祖宗之论的有力辩驳。

1986年9月,邓小平在与美国记者华莱士的谈话中坦陈心迹,说:“我是个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另一个词叫共产主义”,“我们过去干革命,打天下,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因为有这个信念,有这个理想”,“革命胜利以后搞建设,我们也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他后来说过,马克思主义打不倒,“并不是因为大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

“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这是邓小平的一个非常鲜明坚定的基本认识。在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过程中,邓小平旗帜鲜明地指出:“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不仅今天,而且今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他多次表示,我们绝不会象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那样全盘否定毛泽东,我们必须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同时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功过是非,特别是他晚年所犯的错误。

邓小平在对待这个问题上所表现出的原则的坚定性以及分析问题的科学性、分寸感,对于我们党在实现拨乱反正、进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思想稳定,具有极为重大的指导意义。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老祖宗不能丢”其实质,就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不动摇。

领导干部要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记者:邓小平怎样看待领导干部学马列的重要性?为什么他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侯少文:1985年,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邓小平强调了干部的新老交替和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他指出,有的同志问现在我们是在建设,最需要学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学马克思主义有什么实际意义的认识,是一种误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提高积极探索解决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本问题的本领,也防止一些同志特别是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他希望,党中央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决定,使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时间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