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的先生们

抗战中的先生们

摘要:“日寇今日之所以敢侵略我国,原因殊多,但视我国民为‘东亚病夫’,不堪一击,亦为原因之一。”从事体育工作多年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认为,必须让体育走出校门,推进全民体育运动,让世人认识到体育在“强国强种”中的重要作用,而如果有一个组织义务来干这些事,于国于民都是功德无量的。 

董守义:筹建西安体育协进会

“日寇今日之所以敢侵略我国,原因殊多,但视我国民为‘东亚病夫’,不堪一击,亦为原因之一。”从事体育工作多年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认为,必须让体育走出校门,推进全民体育运动,让世人认识到体育在“强国强种”中的重要作用,而如果有一个组织义务来干这些事,于国于民都是功德无量的。 

1943年,董守义返回西安,积极游说当时西安各界人士及上层机构,成立了西安体育协进会,参会人数达二三百人,选举史国华、刘世明、何集中等9人为理事。其后,协进会在北大街体育场举行了垒球表演赛,对西安地区开展这项运动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在此期间,董守义先生身体力行,曾组织联大师生成立抗战宣讲团,徒步翻越秦岭,赴陕南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先生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国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体育英才。 

李蒸:切望青年奋发请缨

抗战期间,在国民政府号召全民从军运动之始,李蒸先生在西北师院发表演讲,力挺这一举措:“今后决定性之战争,须赖高度科学技术与最新式武器之运用,知识青年,已有科学基础,再施以短期的现代化军事训练,则杀敌致果,不成问题,切望中等以上学校身体强健的青年,均能奋发请缨。”

1944年11月3日,甘肃省知识青年从军征集委员会成立,省主席谷正伦兼任主任委员,聘请李蒸等14人为委员。不久,李蒸领衔联合兰州各大专院校,给蒋介石上书,陈明兰州教育界响应从军运动。11月17日,全国知识青年志愿从军指导委员会来函嘉奖:“藉悉发动员生响应从军运动,不遗余力,殊堪佩慰,尚希扩大宣传,积极倡导,以观厥成为荷。” 

方永蒸:“十八罗汉”捧观音

1937年,抗战爆发,原北平师大附中随校西迁西安。当时,附中冯成麟、张建侯、髙崇信、金少曦等18位知名教师齐聚西安,共同创建了西安临时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 

1938年3月,临大附中高中部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大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方永蒸教授临危受命担任校长。创建高中部的18位教师早闻方教授大名,突遇“明主”,精神为之一振。他们怀着景仰的心情设宴欢迎,席间,郝圣符先生异常激动、不无戏谑地说:“我们这是‘十八罗汉’捧观音呀!” 

王耀东:与跳蚤一起上体育课

西北师院在城固办学期间,教学条件极其艰苦,没有操场和体育设施,只有一座天主教堂,既做礼堂,又做体育馆。王耀东先生就在这个教堂里,为学生们教授专业球类课和公共体育课,以强身健体,保家卫国。

当时,卫生极差,跳蚤猖狂,往往一节课下来,学生被咬得红包遍体。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师生都扎紧裤腿,坚持每天上3—4节课。王耀东先生还利用课余时间,经常指导学生的篮球比赛,因地制宜开展垒球活动,积极有效地推动了课外体育活动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