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好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

继承好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抗日战争时期,我国西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援抗战,为夺取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动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精神。这也启示我们,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在推进强国强军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把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继承好、运用好,全面提升人民战争的战略威慑力和军事硬实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抗日战争时期,我国西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援抗战,为夺取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动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精神。这也启示我们,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在推进强国强军伟大征程中,我们必须把全民族抗战这一法宝继承好、运用好,全面提升人民战争的战略威慑力和军事硬实力。

把增强政治组织力作为人民战争的根本保证

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在分析敌我态势时指出:“日本的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是强的”“中国反是,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是比较地弱的”“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民众如没有组织,是不能表现其抗日力量的”。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在重庆设立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南方局,高举抗日、民主两大旗帜,加强对国统区工作的领导,既为后续内迁创造了安置和发展条件,更为团结抗战奠定了政治和组织基础。

抗战时期,西南地区在内迁安置以保存壮大抗战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西南地区接纳沦陷都城内迁,既保存了国家象征,又成为统战中心。南方局不仅作为公开派驻机关大力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作为秘密指挥机构广泛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团结发动南方各省和广大民众顾全救亡大局、支持抗日全局。其次,接纳沦陷区工业内迁,既保存了经济命脉,又增强了抗战实力。南方局大力支持、主动协调,先后帮助迁入大量工矿企业、设备物资、技术工人,并帮助恢复工业生产、拓展工业门类。第三,接纳沦陷学校内迁,既保存了教育资源,又壮大了抗战队伍。南方局在积极协助安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内迁基础上,把各大院校作为统战阵地,把广大师生作为统战重点,发展了一大批教育力量、抗战力量、救亡力量,全面发动人民群众投身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这昭示我们,必须把增强政治组织力作为人民战争的根本保证。

人民战争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依靠群众的战争,成效如何第一位的取决于政治组织力。尤其是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具有多域性、多维性、多元性,对政治组织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继承全民族抗战这一重要法宝,一是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导核心,我们必须坚定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尤其是人民军队、革命军人,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要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发动全民族抗战主要靠基层战斗堡垒,打赢人民战争也要靠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才能充分调动全社会各阶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要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疾苦,巩固执政兴国的阶级基础,扩大保家卫国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