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场上有支“新华军”

抗日战场上有支“新华军”

摘要:今天,再读《新华日报》的发刊词,一字一句,仍然令人动容: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斗争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为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本报愿为前方将士在浴血的苦斗中,一切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史迹之忠实的报道者记载者;本报愿为一切受残暴的寇贼蹂躏的同胞之痛苦的呼吁者描述者,本报愿为后方民众支持抗战参加抗战之鼓动者倡导者。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

“卖报卖报,新华日报。”

看到这句话,耳边是否会响起报童清脆的卖报声?在众多抗战电影里,这往往代表着一种希望。

事实也是如此。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唯一公开长期出版的日报,《新华日报》宣传全国团结抗日的重要性,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罪行,指引许多人走上了革命道路。当时,有读者给《新华日报》报馆写信说,“饭可以少吃一顿,新华日报可不能少看一张。”

今天,再读《新华日报》的发刊词,一字一句,仍然令人动容: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斗争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为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本报愿为前方将士在浴血的苦斗中,一切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史迹之忠实的报道者记载者;本报愿为一切受残暴的寇贼蹂躏的同胞之痛苦的呼吁者描述者,本报愿为后方民众支持抗战参加抗战之鼓动者倡导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