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场上有支“新华军”(3)

抗日战场上有支“新华军”(3)

摘要:今天,再读《新华日报》的发刊词,一字一句,仍然令人动容: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斗争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为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本报愿为前方将士在浴血的苦斗中,一切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史迹之忠实的报道者记载者;本报愿为一切受残暴的寇贼蹂躏的同胞之痛苦的呼吁者描述者,本报愿为后方民众支持抗战参加抗战之鼓动者倡导者。

重重审查下,“江南一叶”如何上版见报

1941年1月,“皖南事变”的爆发震惊中外。

1月18日,周恩来在《新华日报》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揭露和抗议国民党顽固派的暴行。

然而,当天的这张报纸能够出现,却几经波折,来之不易。

之前,《新华日报》写的揭露皖南事变的消息和社论,全都被新闻检查所扣押。1月17日夜晚,周恩来亲笔书写了题词和挽诗,准备在报上刊登。

这天的《新华日报》版面作了特殊安排。报社发了两篇同样大小的稿子,供新闻检查官和报馆内外的军警特务们审查。在他们离开后,报社换上木刻,开始印刷。

18日,报馆为了能将这张报纸发行出去,提前做了周密准备。天蒙蒙亮,工作人员便分头把报纸发送出去。清晨6点多钟,刊登着周恩来题词的《新华日报》就到达了读者的手中,并出现在重庆大街小巷的阅报墙上。这一天,报纸销量是平时的5倍。

在此之后,报馆面对的限制和迫害愈发增多。重庆市新闻邮电检查所扣押和删节《新华日报》稿件的事情也增加了。报馆一直做着顽强斗争,坚持出报。直到1947年2月28日,《新华日报》被国民党当局强行封闭。从创刊至此,《新华日报》前后工作9年1个月18天,共出报纸3231期。

在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高度评价《新华日报》:我们不仅有一支八路军、新四军,还有一支“新华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