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国家治理各要素关系

理顺国家治理各要素关系

国家治理不仅是国家对社会的管理,也是国家统筹各个领域的治理,使其相互协调、共生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国家治理需要平衡一系列复杂要素之间的关系。

第一,实现国家治理各内容要素的平衡。当代中国国家治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政党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这六个领域中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由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制度安排、法律法规、组织人员等要素构成的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体系。各领域之间都是密切联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领域的治理变革都会带动其他领域的相应变革。因而,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进程中需要平衡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实现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第二,协调政党治理与政府、社会治理。从党的治理与政府和社会治理的关系来看,党的决策是需要通过各个层级政府予以执行,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最终都是通过行政机关来具体执行和落实。政党治理的对象包含了党内和党外诸多关系的总和,体现为执政党将国家、社会总体的利益统一起来,形成党和国家的统一意志,并通过国家执行机关来落实。政府治理的基本内涵是以政府行政机构为治理主体,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对社会公共事务的治理。政府治理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政府系统的自我治理、对市场的管治以及对社会的综合治理。社会治理是指在执政党领导下,由政府组织主导,吸纳社会组织等多方面治理主体参与,对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的治理活动,在社会治理过程中,需要协调党和政府的公共权力与社会组织和公民权利之间的关系。

第三,理顺中央治理与地方治理关系。中央与地方关系是国家治理中的重大问题,二者之间关系的处理,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统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调整中央治理与地方治理关系的关键在于权责划分。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最佳状态应当是既要保证中央政府有足够的权威来实现统一领导,又要保证地方政府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从而发挥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应当不断加强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理顺二者之间的权责关系并且使其规范化、法治化,同时构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优势互补关系。

第四,实现城市治理与农村治理关系的平衡。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理所当然地包括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农村治理现代化。城市和农村是社会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之间的关系应当是协调运行、平衡发展、有机互动的。因而应当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破除城乡二元社会结构的制度壁垒,实现城乡发展的一体共治。推进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重点还需加强推进农村治理的现代化。

  (作者单位: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