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山:七夕乞巧的文化意义

摘要:为什么在七夕乞巧?七夕的祭祀礼仪有什么思想背景?七夕节祭祀品为何选择蔬菜瓜果?本期讲座中,专家以柳宗元《乞巧文》作为个案展开分析,指出如果说生活技巧是妇女第一需要,那么求爱、求子嗣则是妇女的第二需要,这些方面的需求对于当代人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QQ截图20150818094132

陈连山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专家

图说:http://www.71.cn/2015/0820/83020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20/830157.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818/829598.shtml

五四之后,激进的知识分子批判乞巧。《中华全国风俗志》下篇卷三《南京采风记·岁时琐记》对南京乞巧有批评:“七月七夕五更时谓有巧云见于天半,于是闺女皆乞巧焉。乞巧之法:于初六日取净水一碗,置日中晒之,夜露一宵。初七日清晨,折细草,取浮水中,视其下所现之影形状如何而有种种名称,或戥子,或算盘,或针,或如意,或必定,牵强附会,以占休咎。”在现代激进主义知识分子攻击下,乞巧基本消亡。

一、乞巧是古代妇女第一需要

为什么七夕乞巧?祭祀礼仪有什么思想背景?我以柳宗元《乞巧文》作为个案来展开分析。

七夕乞巧,一般都是由女性在晚上举行。柳宗元《乞巧文》云:“柳子夜归自外。庭有设祠者,图片1(zhān,厚粥)饵(黍稻豆屑合蒸)馨香,蔬果交罗。插竹垂绥(旌旗),剖瓜犬牙,且拜且祈。怪而问焉。女隶(女仆)进曰:‘今兹秋孟(应为孟秋)七夕,天女之孙(即天之女孙)将嫔於河鼓。邀而祠者,幸而与之巧,驱去蹇拙,手目开利。组絍缝制,将无滞於心焉。为是祷也。”柳宗元自称不懂,描述的是女仆对乞巧的解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