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略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

日本侵略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

摘要:日本侵华战争结束70年了,但时至今日,日本仍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这也说明,必须对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灾难进行深入研究,以事实回击谬论。

日本侵华战争结束70年了,但时至今日,日本仍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这也说明,必须对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灾难进行深入研究,以事实回击谬论。

1931年9月,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发动侵华战争。这次战争规模之大、时间之久、破坏之巨、影响之深,实属空前。日本侵略军以14年时间,占据中国大片国土,从东北至海南,从沿海至内地,中国大好河山遭受日寇铁蹄践踏。日本军队所到之处,房屋工厂被破坏,资源财富被掠夺,人民生命惨遭杀戮。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极为深重的灾难,打断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

大规模的日本侵华战争,使大量中国军人战死沙场。在侵华战争中,日军实施大规模屠杀政策,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旅顺大屠杀等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华北地区制造了100多起惨案;实施细菌战、化学战、毒气战,导致中国军民大量死亡;实施“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还强掳迫害中国劳工;等等。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之多。如果不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中国军民怎么会付出如此高昂的生命代价?

还有大量人口间接死于日本侵华战争。比如,日本侵华战争使中国的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1930年至1940年是中国近代史上灾害最为严重的时期,旱灾、水灾、蝗虫灾害连续不断。1942年—1943年,河南接连发生大旱、蝗灾。“水、旱、蝗、汤(汤恩伯兵灾)”是河南人民受苦受难的真实写照。当时,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灾荒遍地、赤地千里、白骨遍野。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灾荒之后,华北地区、华中一带瘟疫大流行,霍乱、伤寒、天花、鼠疫、痢疾等急性传染病肆虐各地。由于战争期间缺医少药,大批民众死亡。这些都是日本侵华战争带来的恶果。

除了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还有更多人口被迫背井离乡。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各地出现了大规模的人口非正常流动和被动迁徙。除了大批普通民众为了躲避战争而向附近乡村或山区流动,最为典型的是沿海地区人口大规模向西南地区(部分向西北地区)流动。这种人口大流动是日本侵华战争疯狂搅动的结果,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罕见的。大批民众被迫逃难,在迁徙过程中受尽苦难,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资源财富被肆意破坏掠夺

日本是东亚地区的岛国,物质资源十分匮乏。近代以来,随着国内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日本一直谋求向外扩张,企图染指中国。日本大举侵华,使中国大地满目疮痍,其所到之处,水源、森林、工业、农业、交通等无一不受到摧残和祸害。

因战备需要,日军在中国大肆盗伐森林木材,大肆毁坏房屋,疯狂抢劫财物,使各地城镇到处残垣断壁、瓦砾狼藉。日军对中国的工矿企业、农业产品进行了残酷的破坏和掠夺。东北、华北地区的农产品,东北、华北、华中地区的矿业资源,被日军大量掠夺。据不完全统计,许多煤矿、铁矿被日本控制,单从抚顺煤矿就掠夺煤炭2亿吨。1934年一年,日本经大连等3个港口运回日本的大豆就有200万吨,达到当年东北大豆产量的一半以上。上海是中国工业最集中的城市,战前有各类工厂企业约3000家,淞沪会战后被毁2200多家,宁、沪、杭三角地带的工业设备约一半被毁。日本还采用诸如“军事管理”“中日合办”“委任经营”等各种手段,变相掠夺中国工矿企业,大量工业产品、矿产品、农产品被运往日本。在“中日满经济一体化”的幌子下,中国被占领区经济成为日本经济的附庸。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