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科学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中国历史科学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写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之际

摘要:其实早在一个世纪之前,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伊始,中国学者就从遥远的东方投来关注的凝望,但“顾吾国竟无一人往焉”。从无缘参与的喟叹到胡适孤身一人代表中国参会,从派代表团定期参会到作为东道主主办盛会,岁月的年轮铭记了一代代学人为之魂牵梦绕、倾力拼搏的印记,也见证了中国史学话语走向世界的征程。

出席第16届大会的中国大陆史学家代表团合影。资料照片

2015年8月23日,一场历史学家的盛会将于中国的泉城济南举行。85个国家和地区、2615名中外历史学者,使得这场当今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誉的盛会——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注定载入史册,而首次在非欧美国家举办更赋予它与众不同的意蕴与使命。

其实早在一个世纪之前,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伊始,中国学者就从遥远的东方投来关注的凝望,但“顾吾国竟无一人往焉”。从无缘参与的喟叹到胡适孤身一人代表中国参会,从派代表团定期参会到作为东道主主办盛会,岁月的年轮铭记了一代代学人为之魂牵梦绕、倾力拼搏的印记,也见证了中国史学话语走向世界的征程。

“唯学不如人,斯乃大耻”

1905年,著名报人和教育家黄节在《黄史》“总序”中提及1908年将在德国召开“柏林史学大会”,留下了中国学人关于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最早记载。

1923年3月,第五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召开前夕,一篇专门介绍大会及其历史的文章引发了人们的好奇与关注。此时此刻的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战火连天的乱局之中,作者只能望洋兴叹:“各国学者必将联袂偕来,讨论学术,互显国史……返观我国,学术消沈,历史学者至今犹无团体之组织,恐届时终不能有代表出席,以各国绩学之士相见也。”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典籍丰富的文明古国,又是一个具有治史和修史传统的国度,自古以来史家辈出,史著如林。然而近代以来,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现实使得当时一批硕学鸿儒无用武之地,痛感报国无门。正如当时还是一名青年学生的史学家向达所言:“此次大会,自以欧美诸国为其主干,而我邻邦日本亦有代表,参与其间……顾吾国竟无一人往焉!窃尝谓一国万事零队,都不足悲,唯学不如人,斯乃大耻。”

“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也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中国为历史悠久、史学发达之国家,自有加入之必要”成为中国历史学人的共识,参加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活动、加入国际历史学会成为前辈史家的奋斗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对这段往事铭记在心。

但是,中国迈向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步履却异常艰难。1938年8月28日,第八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瑞士苏黎世召开,45个国家约900名史学家到会。也正是在这次大会上,中国面孔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同行面前。当时正在美国的胡适孤身一人代表中国参会,并作了发言。

“中国第一次参会,正值日本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因此这一举动除了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外,更带有学术救国的深沉的历史责任与担当。”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秘书长王建朗指出,正如会前傅斯年所强调的:“此会系国联所主持,是一郑重国际学术会议,未可轻视。且其中包括近代外交史、远东史,此皆日本人指鹿为马、混淆视听之处,吾国不可略也。”也正因为如此,胡适对于此行无比坚定:“Zurich(苏黎世),我必须一去!”

“胡适之行是解放前中国学者唯一的参会行动。此后虽然新中国成立不久便正式组建了中国史学会,大家对大会给予极大关注,对会议情况进行了不少报道,但受限于国内外环境,此后仍一再与国际历史大会失之交臂。”中国史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蓝对此感慨不已。

改革开放带来了学术成长的春天,也打开了中外学术交流的大门。1980年8月10日,当中国代表团作为观察员出席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第15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时,“全场与会者起立鼓掌,整个会场响起了‘中国!中国!’的欢呼声,情景十分感人!”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的《中国历史评论》主编、山东大学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专家咨询组组长王育济动情地告诉记者。

此后的一切便顺理成章了:1982年9月,国际历史科学委员会在巴黎举行执行局会议,正式接纳我国史学家组织为国际史学会新成员;1985年8月25日至9月1日,以刘大年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一行20人以正式身份参加了斯图加特第16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从此,每届大会中国都组团参加,中国史学家的身影活跃于“史学奥林匹克”舞台。

世纪之交,伴随国家发展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走出去战略,争取在中国办一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成为我们新的追求。张海鹏告诉记者:“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做出了很多努力,也经历了申请失败的挫折。直到2010年8月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经大会陈述、执行委员会投票等程序,我们的申办最终获得成功!”回想起其间的漫长过程和当时的情景,亲历投票的张海鹏依然难掩激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