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为捍卫国家独立、争取民族解放,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的一场殊死决战。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全民族抗战的最前列,以自己的正确思想指导抗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支撑抗战,以自己的钢铁意志稳固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为捍卫国家独立、争取民族解放,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的一场殊死决战。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全民族抗战的最前列,以自己的正确思想指导抗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支撑抗战,以自己的钢铁意志稳固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一、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中坚力量

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旨在彻底征服中国、变中国为其独占殖民地的侵略战争,将饱受摧残的中华民族推向亡国灭种的边缘。历史向中国的每一个阶级和政党发出了抗日救亡的呐喊。能不能把握时代主题?敢不敢承担历史责任?对当时中国各派政治力量,尤其是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大而严峻的考验。

掌握国家政权的国民党统治集团,无视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的严峻现实,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误国方针,对日本的步步侵略采取妥协退让甚至“不抵抗”政策,把主要精力放在反复“围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和排除其他异己力量上。直至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后,才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决抗争下决定进行全国抗战。但在抗战过程中,国民党内仍不时显现出消极倾向,甚至发生了汪精卫集团叛国投敌的严重事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