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共产党

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为什么不仅成为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由败转胜的重大转折,而且成为整个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复兴的伟大转折?

这里的深层奥秘就在于,正是在抗日战争的千锤百炼之中,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从而为整个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提供了顶天立地、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

顶天立地的民族砥柱

有一部著名小说,题目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据《西游记》中记载,由于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烧炼七七四十九天,才造就了孙悟空的火眼金晴。这个奇迹,其实只是一个神话。

然而,在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上,却有一个真实发生的历史奇迹,就是抗日战争连天烽火,提供了一个十分独特的历史契机,使中国共产党超越了共产国际的许多政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优秀文明传统相结合,在理论上升华出毛泽东思想及其新民主主义论,从而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先进政党——由此为抗日战争、民族解放,提供了思想政治上的强大支柱。

在马克思主义包括后来的共产国际中,其实都存在两种不同传统:一种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开创,后来列宁继承发展并坚持下来的、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与各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传统;同时,也存在一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化,远离时代与民族特点的僵化教条主义倾向。中国共产党初创之时,生机勃勃,富于创造力,但后来教条主义抬头,其背后多半都和共产国际中的教条主义抬头有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抗日战争的连天烽火,使共产国际的教条主义控制宣告解散,由此造成一个十分独特的历史契机,使得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可以放开手脚,独立自主,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由此也就打破了教条主义束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使中国共产党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先锋队,而且是民族解放的先锋队,从而为抗日战争、中华复兴,提供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思想政治支柱。

时至今日,我们会比过去更加客观地评价国民党领导的国民政府、国军将士在正面战场的历史作用,尤其是许多为国捐躯的爱国志士、民族英雄的奉献精神与历史功绩。

即使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也仍然首先须注意到一个不可更改的基本事实,正是在抗日战争、民族解放的历史熔炉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从而成为开天辟地的民族砥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