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对苏联抗击德国法西斯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抗战对苏联抗击德国法西斯发挥巨大作用

摘要:毛泽东同志在1941年6月16日, 命令将中国情报人员中国共产党党员阎宝航把他所获取关于“德国将在6月22日进攻苏联”的情报报告共产国际,并通过季米特洛夫转交斯大林,对此,苏联共产党也在6月30日向中共产中央致电表示感谢。

中国对日本法西斯侵略军的全面抗击,使日军“北进计划”夭折破产,使苏联50多万人能够从东方战场撤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国抗战有力地支援了苏联的苏德战场。

经过研究和调查,我们充分肯定苏联在抗战中对中国抗战无私的援助和巨大的支持,特别是派出空军给予大量的战略物资和资源,但中国战场粉碎日本北进计划是对苏联最重要的一项支持,在提供重要关键情报方面也有突出的贡献。

毛泽东同志在1941年6月16日, 命令将中国情报人员中国共产党党员阎宝航把他所获取关于“德国将在6月22日进攻苏联”的情报报告共产国际,并通过季米特洛夫转交斯大林,对此,苏联共产党也在6月30日向中共产中央致电表示感谢。在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地区,中国的一个秘密情报组织,为诺门坎提供了各种战略、战术的情报,使苏联最后在击溃日本法西斯挑起的诺门坎事件中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物资极其匮乏的时期,对苏联提供了大量的战略物资,包括钨砂、纯锑、锡锭等重要战略物资多达53238吨,以及大量的农产品资源。

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疯狂进攻苏联,苏联军民开始了伟大的反法西斯卫国战争。在这期间中国抗战的正面战场正抗击着大量的日军,进行第二次长沙会战。在中国的敌后刚刚举行了举世著称的“百团大战”,使日本的军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被迫集中军力对中国进行了疯狂的大扫荡、清乡和蚕食,中国战场完全拖住和牵制日军的三分之二陆军兵力,使日本法西斯无法实施北进计划,配合德国法西斯夹击苏联,更不要说最后会师中东的计划。

1941年10月,德国军队逼近莫斯科,形势十分危机,苏联最高统帅十分担心日本会从东方出兵,配合德国军队对苏联进行夹击,不敢从东方战线抽调兵力。此时苏联英雄佐尔格,作为在日本重要的苏联谍报人员,从东京发给苏联秘密情报显示,日本因为半数以上的兵力陷入了中国战场,无法自拔,被迫放弃了与德国夹击苏联的企图。在这种情况下,斯大林下决心从东线抽调50多万兵力去支援西线,很快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1943年2月,集中兵力取得斯大林格勒血战的胜利,使苏德战场发生了战略大转折,最终在1945年5月,在英、美盟军协调配合下,取得对德国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苏联科学院的院士著名的历史学者茹科夫指出:“使日本帝国主义不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攻苏联远东的原因之一是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八路军和新四军以及人数众多的游击队的英勇斗争。” “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他们在中国捆住了日军的双手,中国人民从而给予苏联以很大的帮助,使苏联人民易于在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正义的伟大卫国战争中进行巨大的斗争。”苏联在《伟大的卫国战争史》中也写道:“虽然日本占领了中国大片土地,但是战争也使日本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危机,牵制住相当大的日本兵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进行的正义战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起了重要作用。”斯大林作为当时是苏联最高领导人和苏军的统帅,在1940年底派苏军元帅崔可夫率领军事代表团来中国时,对崔可夫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 事实上正是如此,中国战场紧紧的捆住了日军手脚,使苏军免受夹击之苦,从而集中兵力对西线的德军作战,保证了苏联抗击德国的胜利。

摘自报告讲稿《汤重南:正确认识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贡献》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810/828131.shtml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