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

摘要: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逝去。在今天,我们中华民族的每一个同胞都应该认识到: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场神圣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两党救亡图存,携手合作,与全国人民共同筑起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取得了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彻底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的作用

从1931年日本发动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担当起打败日本法西斯,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重任。193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特正式宣布对日战争,领导全中国工农红军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以求中华民族彻底的解放和独立”。从1931年9月开始,中共满洲省委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先后派几百名共产党员到抗日义勇军中去组织对日作战,并创建了若干有战斗力的抗日游击队与日本法西斯侵略军进行殊死搏斗。到1936年,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和影响的抗日联军就有十一个军3万多人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战斗。以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赵一曼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员成为东北抗日救国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倡导团结御侮,为建立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积极努力。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和组织领导了全国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特别是“一二·九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的高潮。这说明在国际上法西斯战争力量极度膨胀,国际绥靖主张、国内恐日思潮泛滥,特别是蒋介石集团实行不抵抗政策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如中流砥柱成为中国抗日最坚强的力量。

从1937年7月7日日本法西斯强盗发动卢沟桥事变到1940年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坚持人民战争和持久战、坚持统一战线,继续发挥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用。面对日本侵略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在1937年8月的洛川会议上提出了依靠人民战争夺取抗战胜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抗战路线。1938年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等军事著作,明确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军民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形成了和正面战场互相配合、支持的敌后战场。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平型关、神头岭等一系列战役和战斗的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全国抗日军民的军心民心。在德国法西斯横扫欧洲,德日意法西斯势力十分猖狂的背景下,八路军的百团大战给日本侵略者以很大打击,振奋了人民抗击法西斯的士气。这期间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使抗日根据地成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希望所在和革命圣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