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一种思想意识形态的鸦片(3)

历史虚无主义:一种思想意识形态的鸦片(3)

摘要:“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乎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是关乎民族兴衰的大问题,是关乎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

集中攻击党的重大事件和领袖人物。历史虚无主义在苏联得手,首先就是从否定斯大林开始,尔后否定列宁,通过否定党的领袖进而否定苏联共产党的整个历史。戈尔巴乔夫宣布解散苏联共产党时竟无一人站出来捍卫党的生命,当红旗落地、苏联解体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运用的是同一套模式,集中力量丑化和否定共产党的重大事件和毛泽东。党也会犯错误,领袖有功也有过,这是不争的历史事实。但怎么看待党的失误,怎么看待领袖的过失,对此唯物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有着截然不同的立场和态度。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但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他一生中也犯过错误,出现过一些失误。对此,党内有决议,人民有共识,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有许多论述和评价。历史虚无主义却只一味无限夸大毛泽东的错误,把工作上的失误说成是个人品质问题,甚至对其进行丑化、诬蔑、人身攻击,目的就是通过否定毛泽东来否定中国共产党,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手段碎片化历史。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手段是信息技术在人类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具有传递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的特点,而且是不经审查把关的自媒体。一方面,这对广大民众交流思想、发表见解、抒发感情,包括揭露腐败、监督权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为各种错误思潮泛滥提供了方便。历史虚无主义利用互联网媒体宣扬它们的错误观点,有的断章取义,有的伪造历史事件,有的散布政治谣言,特别是对一些历史事件不讲前因后果地任意剪裁,把一部完整的历史碎片化、简单化,再加以宣扬,迷惑了不少网友,造成了恶劣影响。

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这说明,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乎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是关乎民族兴衰的大问题,是关乎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催化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汲取。

历史虚无主义搞乱人们的思想,瓦解人们的积极进取精神,企图动摇中华民族做人立国的根基。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特别是近一百多年的奋斗史证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强不凌弱、富不污贫、大不欺小、和而不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经久不衰传承不息的历史基因。历史虚无主义从中寻找负面影响,鼓吹妥协投降,称颂外敌侵略,抹杀爱国主义,企图动摇我们做人立国的根基。比如,宣扬琦善、李鸿章妥协投降是明智的、负责任的,而爱国抵抗的林则徐等是盲目蛮干;公然说鸦片战争后“资本主义终于打入了封建主义禁锢的神圣天国”“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近代文明”;甚至还说不平等条约也应当遵守,因为即使是不平等条约,也是国家信誉;等等。还有声音宣称,中国人民不应反抗西方侵略,“如果当时执行一条‘孙子’战略,随便搭上一条顺风船,或许现在的中国会强盛得多。比如追随美国,可能今天我们就是日本”。奴颜卑骨,毫无尊严。

历史虚无主义呼应西方“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企图,是“和平演变”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演变”是西方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对中国的既定方针,“分化”“西化”是它们的战略企图。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中情局长艾伦·杜勒斯就当着总统杜鲁门的面,在国际关系论证会上发表演说,明确提出了瓦解苏联的目的、任务、手段。他说,“人的脑子、人的意识是会改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想念一种经过偷换的价值观念。用什么办法来做?我们一定要在俄罗斯内部找到同意我们思想意识的人,找到我们的同盟军”;“文学、戏剧、电影——一切都将表现和歌颂人类最卑劣的情感。我们将使用一切办法去支持和抬举一批所谓的艺术家,让他们向人类的意识中灌输性崇拜、暴力崇拜、暴虐狂崇拜、背叛行为崇拜,总之是对一切不道德行为的崇拜。在国家管理中,我们要制造混乱和无所适从……”;“……只有少数人,极少数人,才能感觉到或者认识到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会把这些人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把他们变成众人耻笑的对象;我们会找到毁谤他们的办法,宣布他们是社会渣滓。我们要把布尔什维克主义的根挖出来,把精神道德的基础庸俗化并加以清除。我们将以这种方法一代接一代地动摇和破坏列宁主义的狂热。我们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把主要赌注押在青少年身上,要把他们变成无耻之徒、庸人和世界主义者”。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杜勒斯之流终于在苏联得手了,他们搞垮了苏联,又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和平演变”并不和平,实际上是一场地地道道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宣传和所作所为,正在腐蚀着我们一部分不坚定的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肌体。

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企图把中国引到邪路上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总结几十年艰苦奋斗历史得出的基本经验,而历史虚无主义则全面否定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认为“五四”以来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方向是偏离文明主流和走上歧路。经济落后的国家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社会主义是“农业社会主义”“封建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说“党的历史是一系列错误的延续和堆积”“中国应该以英美为师走资本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就应该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等等。否定了“四项基本原则”就否定了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正确性,否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否定了人民政权的合理性,否定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也就打乱了我们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