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一种思想意识形态的鸦片(4)

历史虚无主义:一种思想意识形态的鸦片(4)

摘要:“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乎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是关乎民族兴衰的大问题,是关乎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

  积极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

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揭穿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种种谎言和迷雾,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

首先,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唯物史观的学习教育,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历史的发展是按照自己的内在规律运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怎么认识历史,把握规律,正确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却要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指导。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历史的发展有着自身所固有的客观规律,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过程;不是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而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又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把这些基本观点学懂弄通,就有了观察分析历史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就能识破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伎俩。

其次,进行党史、国史、中华民族文明史的教育,把握历史事实和发展脉络,正确借鉴历史的经验教训。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就是前车之鉴。因此,我们应当把院校的党史课、国史课、中华文明历史课恢复起来,加强起来。使青少年学生“知史达理”,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我们的魂、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担当。

第三,旗帜鲜明地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提高抵制错误思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的理论工作者,一切有正义感的中国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积极主动地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虚伪性、欺骗性,认清它的本质和严重危害。现在有的理论工作者和领导干部在一些错误思潮面前麻木不仁,要么忙于经济建设,忽视意识形态工作;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麻痹大意;要么怕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等。这些消极情绪必须克服,不要等到像苏联一样亡党亡国,后悔晚矣。在党和国家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敢不敢站出来旗帜鲜明地捍卫党和国家的利益,是对每一个理论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立场、理论品格、水平能力的实际考验。

第四,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增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力量。党的任何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归根结底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将党的政策主张落实到群众中去。历史虚无主义虚无的是民族的历史,否定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危害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充分相信人民群众有鉴别力、战斗力、抵制力。在民众中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的共识,建立起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

第五,及时有效地解决现实问题,增强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的信心。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有一定的市场,还有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利用我们工作中的失误,利用我们在实际工作和现实生活中有些现实矛盾没有处理好的问题肆意搞扩大化。这就需要我们在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同时,下大力解决当下遇到的现实矛盾和问题。比如,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太大、消极腐败、“四风”问题,以及人们遇到的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打官司难等实际困难问题。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就从实际层面上建立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高度自信。这是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错误思潮的最现实、最有说服力的回击。

第六,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传媒手段,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新阵地。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早就占领了互联网阵地,我们必须高度警惕,认真分析形势,了解舆情,积极应对。除了要建章立制做好防范工作外,还应该未雨绸缪,打好主动仗。理论工作者和领导干部首先要了解互联网,要学会运用互联网,组织队伍,组织文章,正面发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