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真诚谢罪才能摆脱“宿命”

唯有真诚谢罪才能摆脱“宿命”

摘要: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已过去整整70年,但一幅幅侵略者残害受害者的画面始终历历在昨。这是因为人类有之于痛苦不易忘却的天然秉性。人类需要从过去学习,也必须从历史学习,因为历史能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是非善恶的标准依据。人类学习的根本是认识真理与人性自身,认识与遵行人类生活发展秩序的切实规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14谈话”出笼后,除了其盟友美国等表示了“欢迎”之外,中国、韩国等主要战争受害国都迅即发表了各自看法。中韩两国一个共同之处是,“谈话”对于日本发动那场蓄谋年深、意在侵占亚洲邻国进而实行殖民统治的侵略战争,没有予以直面历史地彻底反省与真诚道歉,反而怀揣着希望永久性甩脱“不断谢罪的宿命”的不测居心,这遭到相关国家严厉地谴责。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已过去整整70年,但一幅幅侵略者残害受害者的画面始终历历在昨。这是因为人类有之于痛苦不易忘却的天然秉性。人类需要从过去学习,也必须从历史学习,因为历史能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是非善恶的标准依据。人类学习的根本是认识真理与人性自身,认识与遵行人类生活发展秩序的切实规则。

审视日本,是一部由被侵略者迅速转变为侵略者的历史。1853年,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舰队武力要挟日本打开国门,日本被迫签订《神奈川条约》。1858年,日本被迫与美荷俄英法分别签订通商条约。遭受侵略耻辱的日本,在“明治维新”后,主张学习西方,发展资本主义,摆脱不平等条约,建成一个独立自主的近代资本主义国家。但是,明治政府确立的方针是“失之西方、取之东方”,推行对西方列强屈从而对亚洲邻国则侵略扩张的政策,施行以效忠天皇为核心的军国主义教育,制定了以中国和朝鲜为主要侵略对象的“大陆方略”和军国主义国策。之后,日本踏上了侵略扩张的步伐,直至1945年全面战败投降。

战后日本以“和平宪法”取代《明治宪法》。但是,图谋修改“和平宪法”复活军国主义国策的右翼活动,却从未消停。从岸信介(安倍晋三外祖父)到中曾根康弘,从野田佳彦到安倍,始终致力于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使日本重新获得具有军事进攻有效合法性的国家主体。

今年5月14日,日本政府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能力的“新安保法”相关法案。该法案是日本由“专属防卫”向“主动进攻”的关键转折点,是披着“和平外衣”的战争法案。安倍内阁力推新安保法案的直接目的就是修改日本“专守防卫”政策,使自卫队能永久海外派兵。眼下正在日本参议院审议的“新安保法案”,实际上为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甚至为将来发动海外战争,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审鉴日本历史,这不但让我们怀疑安倍道歉的诚意,也让中国和亚洲有关邻国对日本这种“异动”须保持时刻警惕。

人类的未来必将走向和平与和谐共处,必将实现全球一体化。日本在战后70年和平发展的历史也已经充分地证明,发动对外侵略决不是因为“无路可走”就要“通过武力开拓”的必然选项。相反,日本唯有认真反省历史是非,切实认识并遵行人类社会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与包括作为受害国的中国及亚洲有关邻国一道,和平、和谐相处,才能谋得自身发展的最大现实和发展利益。日本唯有真诚谢罪,才能让日本“背负不断谢罪的宿命”的历史包袱逐渐化解,不再延及子孙后代,最终和谐地融入亚洲大家庭。

(作者是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