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旗帜

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旗帜

1

1931年9月,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变中国为其独占殖民地的阶段。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战斗旗帜。在“九一八”事变之后第二天,中共中央即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宣言》,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目的是“使中国完全变成它的殖民地”。之后,中共中央更在一系列文告中,号召“工农武装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这与当时国民党政权采取的“不抵抗主义”形成了鲜明对照。

中国共产党还直接领导了东北人民抗日武装斗争,在白山黑水之间,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的搏斗。同时,开始了同部分国民党人进行武装抗日的合作。

1935年华北事变以后,中共中央提出,“应当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人力、物力、财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1936年5月,毛泽东、朱德发出要求南京政府“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9月,中共中央放弃“反蒋”口号,提出“逼蒋抗日”方针。12月,中共中央从民族大义出发,促成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为建立第二次国共合作、进行全国性抗日战争创造了必要前提。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7月8日,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抵抗侵略。15日,中共代表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国民党。9月22日,该宣言由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公开发表。这个宣言的发表和国民党事实上承认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标志着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国性抗日战争正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