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和”:军事文化建设新视角

“合和”:军事文化建设新视角

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推进,军队的组织形态、指挥体制和作战样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联合作战、联合行动越来越成为军事力量运用的基本形式。联合文化是实施联合作战的血脉纽带和精神支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文化,以先进的联合文化牵引和加速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构建,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能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因此,“中国特色联合文化”已经成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一个热门话题,是军事文化发展的新生长点。

“四合”有机统一 终归指向“合和”

中国特色联合文化,是指我军基于对信息化战争及其基本作战样式的高度文化自觉,通过有意识的主导和采取一系列文化建设措施,逐步积累形成的关于联合作战的理性认同、价值追求、情感取向和行为习惯的总称。它是体现我军根本职能使命的新型战斗文化形态,是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讲“四合”,就是“综合、聚合、复合、融合”。综合就是综合安全观。安全观是一个国家、军队对其生存发展所面临威胁的基本判断和总体看法。当今国家生存发展面临的安全具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的综合性特点,由此既决定了军队必须在综合安全观的指导和引领下建设,也决定了国家在运用军事手段应对和化解安全威胁的选择必须是联合作战。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特色联合文化内涵的第一要义体现为综合安全观。

聚合是指聚合效能型的武器装备观。武器装备是衡量军队战斗力水平的基本尺度,影响乃至决定战争的基本样式。联合作战从武器装备的角度看,就是依靠信息技术、基于信息系统实现聚合释放各种武器装备作战效能的过程。事实上,效能聚合,一直是人类发展武器装备的理想,效能聚合型武器装备的发展呈现为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如坦克的出现就初步实现了武器装备“攻击”与“防御”的效能聚合,而航空母舰的出现,意味着武器装备空、海攻防效能在一定意义上的聚合。当今,支撑联合作战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大到作战指挥控制系统,小到单兵作战装备,无一不体现着效能聚合的理念,而信息化武器装备其实就是联合文化聚合效能理念的外化和固化。

复合是指复合型军事人才观。不管什么形态的战争,人才从来都是战争胜败的最终决定因素,所不同的是,联合作战所要求的是复合型的军事人才,联合文化是要塑造复合型的军事人才,因为联合作战所使用的聚合效能型的武器装备只能为复合型军事人才所掌握和运用。没有复合型的军事人才,没有聚合效能型的武器装备,联合作战就无从谈起。从人与武器是构成战争最根本的要件来讲,联合文化最集中地体现在复合型的军事人才观上,这是中国特色联合文化的核心内涵。

融合是指军民融合式发展观。这是中国特色联合文化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道路上的体现,也是中国特色联合文化的应有之义。当今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新军事变革不断发展,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渗透融合越来越深入。建设信息化军队,必须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子。打赢信息化联合作战,必须依赖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科研生产体系、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一体化综合保障体系以及全方位国防动员体系。

中国特色联合文化所彰显的“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二是以集体主义的文化传统为根基;三是以保障国家和平发展、推动世界和谐共赢为归宿。因此,中国特色联合文化所蕴含的“综合、聚合、复合、融合”终归是指向“合和”,中国特色联合文化归根到底是和平文化,这是我军作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联合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和必然选择,更是我军联合文化与西方国家军队联合文化的分野所在。

总之,“四合”构成有机统一的文化结晶体。综合安全观设定了战略观念前提,聚合武器观规定了物质技术范式,复合人才观奠定了根本生态连接,融合发展观指明了基本实现途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