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和”:军事文化建设新视角(3)

“合和”:军事文化建设新视角(3)

构建中国特色联合文化

从战争史角度看,只有当海军作为一个独立军种登上战争舞台时,近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陆海联合才成为现实。与此相应,以陆权主义与海权主义相结合为主要特征的作战文化——近代联合文化才有可能应运而生,并进而催生新质战斗力,提高战争制胜的概率。今天,陆、海、空、天、电等多维作战空间的拓展及其作战力量的异军突起和加速集成化趋势,更使人们无法绕开建设联合文化这一复杂问题。

当下有几个方面值得特别重视。一是要充分发挥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有优势,着力构筑一种自上而下、高度自觉、全军一致、多方协同的思想舆论环境,科学认识和把握军事文化建设的客观规律,尽快形成推进联合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围绕构建基于信息系统的一体化军事力量体系,着力从体制编制、制度机制、武器装备等方面,破壳去障、破旧立新,尽快形成联合文化滋生成长的体制制度环境;三是抓住人才转型这个重中之重。相对于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转型,人才转型更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和根本性。联合作战人才作为联合文化的载体,既推动着联合文化的建设、转型,也深深受到联合文化的熏陶、型塑和滋养。

(作者系西安政治学院训练部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