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能够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发改委: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能够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24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指出,在世界经济调整分化和国内发展“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困难也更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不断创新宏观调控理念和方式,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文章提出,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取得新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增长新动力正在加快形成;三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释放;四是人民生活取得新改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文章通过横向对比和纵向解读,深入阐述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结构优化改革深化的基本趋向没有变,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没有变。文章也提出,受结构性、周期性、机制性因素共同影响,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在不断显现。突出体现为:一是市场需求依然不振;二是工业生产压力不减;三是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不畅;四是财政收支和稳岗压力不降。

文章最后强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及时加强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巩固和壮大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附:全文

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未来稳定发展仍有支撑

在世界经济调整分化和国内发展“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困难也更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不断创新宏观调控理念和方式,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主要表现在:

一是宏观调控取得新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和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等带来的下行压力,国家围绕“稳增长、强实体、防风险” 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初步抑制住了年初经济增速较快回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第一,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一季度、二季度和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均增长7%,符合7%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纵向比较,这一增速虽低于前两年,但在我国经济总量已达60多万亿元的情况下,今年经济增长7%相应的不变价增量比去年增长7.4%还要多;横向比较,不仅远高于二季度美国环比折年率2.3%、日本-1.6%、欧元区1.3%的增速,也明显超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仅次于经济体量相对较小、发展阶段相对较低的印度一季度7.5%的增速。第二,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处于调控区间之内。第三,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7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4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4%;7月末31个大中城市城镇失业率为5.17%,继续稳定在较低水平。还要看到的是,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回稳向好的迹象有所增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居民消费和出口增速有所回升,7月份尽管外贸、投资、工业增速有所放缓,但消费、房地产、服务业总体稳定向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体现消费升级需求的旅游、文化、信息、健康等保持高速增长,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长29.8%;房地产交易持续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提高到18.9%,并带动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回升和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好转;服务业持续扩张,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3.9%,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商业活动指数为52.9%,上升0.5个百分点。同时,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同口径增长为9.1%,税收增速已连续两个月超过10%。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