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西藏精神”永放光芒

让“老西藏精神”永放光芒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老西藏精神,是共产党人崇高品质与西藏特殊实际相结合的丰硕成果,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品格的生动体现。无论在创业的年代,还是稳定发展时期,人们靠“老西藏精神”,经受住了自然的考验,在西藏高原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现如今,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经济发展、民主团结、社会和谐的新西藏。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60多年前,以十八军为主力,为解放深受封建农奴制压迫的百万农奴,拉开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帷幕。在进军途中以及之后破山修路、开荒生产、平叛和民主改革、自卫反击战和建设新西藏的岁月里,十八军进藏部队的前辈们和老一代进藏工作过的人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老西藏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李素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青藏铁路建设者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援藏干部用“责任书写援藏历史,用忠诚铸就爱民丰碑”的誓言;布达拉宫模范消防大队的官兵们恪尽职守;西藏登山探险队员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攻坚克难、挑战极限、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新时代登山精神……这些先进人物和集体表现出来的精神,既是对“老西藏精神”的继承,又是在新时期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伟大实践中对“老西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将“老西藏精神”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实践证明,“老西藏精神”如同火炬,经过几代人的接力传承,已经成为西藏各族人民巨大的精神财富和赖以团结奋斗、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更成为各族儿女创造历史、书写辉煌的强大精神支柱。

“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 ,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和四省藏区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未来5年多,西藏要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任务繁重艰巨。必须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因地施策、因人施策下大力气打好扶贫攻坚战,多渠道扩大就业。加快补上教育这个“短板”,加快摘掉缺医少药的“帽子”,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三项重点,提升西藏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发展参与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