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警”索贵成

“好民警”索贵成

摘要:他是长春双阳有名的“杀手”,在他任所长的四个派出所里,严打战役年年第一,最风光的是在全国追逃行动中,一个人就抓过34名逃犯,排名吉林省第一。按照常理说,抓人多,破案多,招致当事人家属不理解,甚至怨恨会很多,但他恰恰相反,平辈的叫兄弟,小辈的叫叔,都跟他无比近乎。他叫索贵成,是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通阳路派出所所长,他不仅是百姓眼中的破案高手,也是民警之中的爱民模范。

他是长春双阳有名的“杀手”,在他任所长的四个派出所里,严打战役年年第一,最风光的是在全国追逃行动中,一个人就抓过34名逃犯,排名吉林省第一。按照常理说,抓人多,破案多,招致当事人家属不理解,甚至怨恨会很多,但他恰恰相反,平辈的叫兄弟,小辈的叫叔,都跟他无比近乎。他叫索贵成,是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通阳路派出所所长,他不仅是百姓眼中的破案高手,也是民警之中的爱民模范。

从警14年,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侦查本领,多次立功,面对歹徒时,他铁面无私,而在服刑人员改造时,他又热情帮扶,用真心、真诚和尊重帮助这些人重返家庭和社会。

索贵成(右一)深入群众走访,摸排线索。图片来源:长春文明网

1.辖区来了好所长 能破小案也能破大案 

49岁的索贵成是一名公认的“破案高手”,2001年复员转业从警后,从民警到警长,再到现在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通阳路派出所所长。一路走来,他和他带领的团队业绩卓著,战果累累。 

仅仅2003年这一年,通过日夜摸爬滚打,他领导的警区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2人,破案106起,成果占派出所5个警区成果三分之二,相当3个农村派出所的总和,位居城区2个派出所10警区之首。通阳路派出所辖区一下子发案少了,秩序好了,群众安全感强了。他所带的警区,战绩第一;同时也将派出所的战绩跃升到首位。他也连续三年被市局树为警长标兵。

就是凭着这样突出的成绩,2005年8月,索贵成领命,镇守双阳区的南大门,担任土顶派出所所长。土顶镇与永吉、磐石相邻,地域复杂,有三起命案积案嫌疑人蔡某某一直未抓获。索贵成到土顶镇当所长后,把抓获命案逃犯作为首要任务。当年11月8日,在一个煤矿将正在挖煤的蔡某某抓获。没想到他当所长不到三个月就将多年的命案积案破获。“派出所既能破小案也能破大案”,辖区百姓口口相传,群众对派出所更加信任。

2007年,索贵成在齐家派出所担任所长。这年的6月间,齐家镇一连两天发生盗割通信电缆案件10起。为迅速破案,分局在刑警大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对此,作为所长的索贵成有自己的打法。他经过对现场的勘查分析,确定作案车辆为农用车,应该是二人结伙,周边村民的可能性大些。为此,他一方面对案发地周边群众农用车持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另一方面他带领民警和治安员,在易发案时段、易发案部位,秘密开展巡逻看护工作。终于,在9月4日23时20分,当犯罪嫌疑人再一次驾驶农用车,又一次来到官地村村南盗窃通信电缆时,索贵成和民警李凤海等从玉米地里一跃而出,将其抓获,并顺藤摸瓜,一举破获盗窃通信电缆案件11起。

2008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严打竞赛活动,这一年齐家派出所在他组织带领下,共捕教43人,摧毁团伙6个,抓重大逃犯3人,破获刑事案件59起。这样的战绩不仅在双阳分局遥遥领先,而且在全市100多个农村派出所中位居榜首。

十多年来,他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62人,抓获逃犯93人,其中在逃十年以上命案逃犯6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多起,战绩在分局年年排第一。

2.服刑人员为啥不仅不怨他 还拿他当亲人      2014年6月18日上午,一位双鬓斑白的老人来派出所看他,他叫任成文,“从我释放后,他就是我兄弟了,原来还唠工作什么的,现在就唠儿女了,处得可好了。”他说。     2012年春,任成文因为聚众斗殴,被判刑一年。那时,女儿任某正处于高考倒计时,爸爸犯罪入狱,妈妈因此得了脑梗。情绪低落的她自作主张辍学,准备打工。 

索贵成知道后,第二天一早,就和民警王少将来到任某家,进行心理疏导。后来,又联系到任某的班主任老师,一起和任某谈心。通过几天苦口婆心劝导,任某重返校园。此后,每到晚自习结束,索贵成总来接任某回家。自己没有时间时,就让王少将或者其他民警去。 

考试那天,索贵成和王少将又来接她去考场。看见他们俩,任某两行泪珠簌簌滚落。当任某考上大学到吉林化工学院报到那一天,索贵成带着全所捐的一万元钱,派王少将送任某去吉林上学。 

可能这就是索贵成在当地受欢迎的原因,对服刑人员中的困难家庭给予关爱和帮助,对心理有障碍的子女给予疏导和精神鼓励,对回归人员给予真情和帮扶,让这些人不仅不怨他,不恨他,还和他成为朋友,拿他当亲人。

索贵成不仅是破案高手,也是爱民模范。图片来源:新文化网

 

索贵成走访群众,拉近警民关系。图片来源:长春文明网 

2012年6月,索贵成得到案件线索,破获了一起盗窃捷达车案件,在追寻赃物下落时,却发现那台车在区内一地产公司施工监理陈某某手中。当他将嫌疑人陈某某传唤到派出所后,陈某某72岁的老母亲也来到了派出所。老人很通情达理,一边让儿子好好说自己的事,一边对索贵成说:“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卖了大半辈子瓜子,供他上了大学,娶了媳妇,生了孩子。家里都指望他呢,你们宽大宽大处理吧!”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老人眼神中充满着期待。

索贵成对老人说:“你儿子涉嫌买赃,但是情节不重,判刑也不会超过2年。”老人一听眼泪就流了下来,说要是判刑,工作就没有了。索贵成说,“你儿子有专业,有技术,以后找个工作没有问题,到时候,我可以帮助他找到工作。”

一年后,陈某某刑满释放,他的母亲再一次找到了索贵成,请他帮忙给儿子找工作,索贵成安抚了母子两个,让他们放心,说一定帮助孩子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可是,真正操作起来,并不像想得那样容易。索贵成先是找了陈某某之前的单位,遭到了拒绝;他找到一位朋友,又联系了几家建筑公司,最后还是没有成功。几经波折,他来到吉林市找到了他昔日的战友。他的战友是吉林市一家较大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他如实说明了陈某某的情况,介绍了他的学识和技术。在他战友的力荐下,这家公司同意聘任陈某某做工程监理,待遇比以前还要高。 

在陈某某就职的那一天,正好是个周六,索贵成亲自开车载他一起去报到。那一天,当建筑公司人事部主任知道事情的原委后说:“我真没有想到,一个派出所长,和你们无亲无故的,能够这样对你们,真让人感动。”

多年以来,他对这些特殊群体、特殊对象倾情相助,真情奉献,也赢得了他们的由衷回馈,一些嫌疑人刑满回归社会后,都和他成了朋友、亲人。

3.民众“守护神”耐心调解纠纷 化干戈为玉帛     

从警以来,索贵成一直注重民间矛盾的调解,以自己的真心、诚心、耐心,奔走于矛盾的双方,把握关键所在,化干戈为玉帛。仅在他任通阳派出所所长期间,就成功化解了辖区民间各种矛盾纠纷169件,11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     在平湖街双湾村二社有一个养牛场,原来的场主林某在去外地发展以前,于2011年初将该养牛场转让给闫某。可等闫某前去接手时才发现,那个养牛场住着张某一家三口,已经在那里看场6年多了,而原来讲定的工资,林某没给一分钱。于是,矛盾爆发了,一个要求搬走,一个就是不搬,双方吵吵闹闹地来到了通阳派出所说理。

索贵成听了以后,感到双方都有理可据,于是先安抚了双方,说一定给他们解决。他先设法找原来的场主林某,让他付给张某工资。可是,一连十几天,通过林某的亲戚、朋友、邻居,都没有结果。出于无奈,他找到一位法官朋友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因为林某和闫某有合同,可以让闫某代替支付,以后合同续签时,闫某再向林某讨要。索贵成心想,这个方案张某一定会同意。可是,张某的工资是7.2万元,这怎样让闫某接受呢?索贵成没有把握。

索贵成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图片来源:长春文明网

果然,一谈就遭到了闫某的婉拒。于是,他想了一个折中方案,建议把林某欠张某的工资款打个对折,闫某先垫付一半,张某暂时少要一半。为了解决问题,他起早贪黑,分别做闫某和张某的思想工作。终于,在第11次调解时,双方达成了协议。张某和闫某都拉着索贵成的手不停地说:“是索所长的真心、诚心感动了我们,再不和解,都对不起所长的一片苦心了。”

从警14年来,索贵成长期扎根基层,尽职尽责、默默奉献,赢得群众好评,多次荣立三等功,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人们都说,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是侦查破案的高手。谁家有难处他帮,谁和谁有矛盾他解,再难的案子他能破,隐藏再深的逃犯他能抓。辖区百姓经常说:“索所长和一般人不一样,他拿大家伙儿当亲人。”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索贵成》、《好民警索贵成:心里装着百姓的所长》、《破案高手成了服刑人员的“亲戚”》等稿件综合,感谢长春文明网提供素材。)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