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北平抗战的有关指示

毛泽东对北平抗战的有关指示

摘要: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多次指出,“在冀热边区创造抗日根据地有极重要的战略意义”,“游击战在冀热发展对敌人的威胁最大”。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7月13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在会上号召:“每个共产党员和抗日革命者,应沉着地完成一切必须准备,随时出动到抗战前线。”

1937年9月25日,毛泽东电告中共中央北方局刘少奇、杨尚昆、朱瑞:“整个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为唯一方向。一切工作,例如民运、统一战线等等,应环绕于游击战争。

1937年8月洛川会议,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在冀察边境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方针。随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多次指出,“在冀热边区创造抗日根据地有极重要的战略意义”,“游击战在冀热发展对敌人的威胁最大”。

1938年2月9日 ,毛泽东在《关于以雾灵山为中心开展游击战争的指示》中指出:“雾龙(灵)山为中心之区域,有扩大发展前途,但是独立作战区域,派去部队须较精干,且不宜过多,军政党领导人员需有独立应付环境之能力,出发前须作充分准备。”

1938年11月25日,毛泽东、王稼祥、杨尚昆致电朱德、彭德怀、聂荣臻并转宋时轮、邓华,对第4纵队深入冀东苦战数月,配合并促成地方党领导冀东起义所取得的成绩,给以肯定。同时再次提出冀热察地区有许多有利条件,是可能坚持游击战争、创造游击根据地的。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