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所谓的“依据”

“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所谓的“依据”

摘要:“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历史依据,如果不了解历史,乍看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这看似“合理”的根据是经不起推敲的,都将不攻自破。

编者按: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早已被历史证明是一个给中华民族带来严重灾难的失败政策,当时由于全国人民的反对,蒋介石被迫放弃了这个政策。但近年来,网上为此政策辩解的各种文章和评论大量涌现,并获得了大批“蒋粉”的“顶”和“赞”,历史虚无主义扰乱人心。为正本溯源,宣讲家网对“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做出了历史的辨析,推出《“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恶果》系列文章,请您关注!

网上关于“攘外必先安内”争论得不可开交,反对者自不必说,支持者也有自己的一套所谓的“历史”和“现实”依据。

1.所谓历史依据:

汉武帝就是先平定内乱(淮南王刘安、衡山王刘赐谋反)才剿灭匈奴的;明朝就是亡于内乱(李自成等农民起义)而不是亡于外敌(满清);清朝康熙也是先平定三藩之乱才收复台湾。

所以,从历史上看,许多统治者都是先安内而后攘外的。基于此,蒋介石的政策是有道理的。

2.所谓现实依据:

当时中国人“极度麻木,民族意识很低”,而日本陆海空兵力和武器装备占绝对优势;日本的兵役制度和人力动员比中国强大得多;日本的军需工业发达,中国很难望其项背。总之,中国当时的力量远不及日本,且一直在进行内耗。国民党统一了中国之后,迫在眉睫的事情应该是发展经济,巩固国防,而不是急于解决历史上造成的外交问题,不应该急于挑战如日中天的日本。九一八事变之后,蒋介石在南京一次会议上说:“枪不如人,炮不如人,教育训练不如人,机器不如人,工厂不如人,拿什么和日本打仗呢?若抵抗日本,顶多三天就亡国了。”

3.从历史结果看:

正是因为蒋介石后来放弃了“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与共产党联合抗日,才导致了中共在抗战中发展壮大,最终打败了蒋介石获得天下。

以上三个原因,如果不了解历史,乍看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这看似“合理”的根据是经不起推敲的,都将被一一攻破。

根据阎丽《70周年回望:抗战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理》一书整理(暂未出版)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