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专家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2)

多专家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2)

徐焰:中国共产党无愧中流砥柱

 

看待抗战功绩,要看谁最早提出抗日和态度是否坚定

——在外部侵略和内部投降的恶浪逆流中,没有中国共产党,抗战极有可能半途而废,最后胜利则无从谈起

敌后抗战虽以游击战为主,却能拖住日军

——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特现象:侵略者的后方变成了另一个前线!八路军、新四军只有“抗”方能“大”,光“坐”岂能变“大”

回顾抗战不仅要看“打鬼子”,还要看谁代表社会进步

——抗战结束4年后,中华大地上便出现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历史巨变,当年中国人民的政治选择是对抗日战争史的最好诠释

沙健孙: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抗日战争的历史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坚定的国际主义者,而且首先是最热烈、最忠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经过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有了空前的壮大,党在人民中的政治威信得到了极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国家富强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

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一个符合实际的科学结论。

宋清渭:中国共产党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中国共产党抗战意志最坚定。“九一八”事变后第三天,中国共产党就在全国各党派中最早发出抗日号召。1934年,中央红军打出“北上抗日”旗帜。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而奋斗。1937年“七七”事变后,党先后发表号召抗战的宣言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7月23日,毛泽东发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提出愿同国民党人和全国同胞一道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1939年,党提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要求“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从局部抗战到全面抗战的14年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鲜明的抗战态度和坚定的抗战意志,鼓舞了整个民族的抗战信念。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