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专家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多专家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宣讲家网摘编了多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的观点,请您关注。

曲青山: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敌后战场的开辟是侵华日军对中国停止战略进攻的重要原因之一。中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敌后战场逐步上升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成为敌我力量消长变化的关键因素。到战略反攻阶段时,敌后战场成为全面反攻、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前沿阵地。敌后战场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轨迹,逐步成为中国坚持抗战和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赵南起:中国共产党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

 

全民族抗战,既是中国各民族、各阶层力量的有机融合,也是各党派、各集团实力的重新组合。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各种抗日力量密切合作,表现出无比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成为中国抗战进步力量聚合的核心。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爱国进步人士团结战斗,患难与共,结成了强大的民主进步力量同盟,不但推动着中国社会民主化进程持续前进,而且使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日益巩固。……毛泽东豪迈地指出:“三次革命的经验,尤其是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予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李蓉: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体现在以坚持抗战的正确主张和英勇行动,推动了全国抗战的兴起和发展。在国民党当局对日本妥协退让之时,中国共产党代表全民族发出了武装抗日的第一声怒吼,站在抗日战争的最前列,高举起了全民族抗战的旗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全民族的空前觉醒和奋起。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