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中国远征军(上)——血战滇缅

洪源和周永生01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30/834518.shtml

洪  源:各位观众大家好!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今天,我和周永生老师跟大家一起来谈谈中国远征军的故事。中国远征军的远征是一场1940年开始酝酿的、中国和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同心合作的重大战役。这次战役反映了中国军人的无敌和无畏,而且是中国军人自1894年以来第一次出国进行的反侵略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成立中国远征军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而且它取得的战果也是十分可观的。

周老师,从中国远征军的情况来说,我们知道是由两大部分组成的,是第一次远征和第二次远征。从第一次远征的情况来看,它发生的时间和远征中所遇到的那些事情,您是非常熟悉的。

周永生:我觉得中国第一次远征军,可以说非常惨烈。打到最后的时候,实际上缅甸那个不利的形势已经没法存在下去,连自卫的能力几乎都失去了,所以被迫开始大撤退。而这一撤退又进入了环境非常恶劣、漫无人烟的大山林——野人山。野人山横向大约长达800公里,纵向200公里,可以说是密不见天的森林,在里边行走多少天几乎看不见太阳。

洪 源:不见天日。

周永生:里面有着众多的毒虫。比如说,蚂蟥、蚂蚁等等。这些毒虫对人都有强大的进攻性。远征军在同古、仁安羌等等几次大的作战失利以后,受到日军的分割包围。在这种情况之下,英国军队已经全面撤出战场,所以我们只能够采取撤退的办法。

洪 源:对,其实中国远征军是在云南成立的。成立以后,在作战的过程当中,差不多最多的人数有11万人。你刚才说的八莫,而且是包括同古这些地方,是打了胜仗,也有败仗。尤其是在同古,在失败以后,英军又“哗”的一下撤走了。远征军和英军、英属缅甸军队进行合围的机会丧失了。但是,当时的孙立人带着他的这个师就打得比较好。在这个时候,他就不管一切了,就是朝着英军的方向,不走野人山。刚才你说到的他打了胜仗,解救了7000英军的情况,震动了中国、美国和英国,当然还有英属缅甸和印度。所以,他对英军其实是有恩的。这种情况下,孙立人走到英军这个地方,英军不想让中国的军队带着枪械进入他们的领地,就把他们的枪械给缴了。就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他还是忍受了一些屈辱和悲哀。作为一个曾经救过友军的将领,他把一些枪械交给英军,取得了他们的喘息之地。但是,200师就比较悲惨,走到了野人山。你刚才说到了,走800公里,而且是在没有后援的情况下,八天没有得到任何的给养,暗无天日,到处是腐烂的毒虫、老虎,地上也是蚂蚁和各种各样的毒虫。人在地上可能几分钟就被蚂蚁和各种各样的虫子吃成一副白骨。所以说,人一旦掉了队,立刻就死掉了,而且没有任何的给养,加上天气奇热,人在里面是喘不过气来的。有的人忍受不了这样的难过,加上极其艰苦的行军,就用枪把自己给了结了。所以,走过野人山是一段非常悲壮的经历。

到了最后,这10万人有将近6万人留在了缅甸,尤其是留在野人山上。所以,野人山就成为中国远征军的非常悲惨和伤心的一座山。走出了野人山的200师的官兵其实只剩下十分之二三了。机械化的200师确实是中国远征军打得最激烈、装备最好、最英勇的一支队伍。但是,他走的也是最为崎岖和艰难的道路。一些缅军也卑鄙地朝远征军的后面开枪。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面,中国的远征军在初期还是做到了军事上基本没有失败,政治上是争取了各个地区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一丝敬意。其次,从中国人的精神上来说,对于反侵略,对于团结友军,都做到了应有的贡献。

周永生:当时,中国远征军之所以出兵,其实有很多外界人还不太了解的一些背景。最重要的背景就是,日本当时不断对外侵略扩张。美国对他采取制裁性的政策。日本在1939年以后就开始向东南亚派兵。1940年的时候,就侵占了越南北部地区,然后逐渐向东南亚地区进行渗入。这个时候,美国断了对日本的废钢铁、石油和所需要的其他战略物资的供应。不仅是美国的这一行为,英国、荷兰以及遭受侵略的中国就更不用说了——整个国际联盟都对日本实行经济制裁,特别是美国、英国的垄断资本把拉美地区的石油都完全给买断。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要想有出路,要想彻底消灭中国,并且要战胜英美,必须向东南亚地区出兵。因为,东南亚地区这个地方都有些什么呢?日本最奇缺的两种战略物资,一个是石油,再一个就是废钢铁。日本是不产油的国家,如果没有石油,它的庞大的机械化军队没有办法在中国进攻,也没有办法实现它在整个世界的野心。所以,它必须得想办法找石油。而找石油的话,要往苏联那个方向去肯定不行。因为苏联强大的军事机器已经让它尝到了苦头。诺门罕战役,日军和苏军一交手(张鼓峰战役相对来讲还比较小,但是日军也吃了大亏),日军就伤亡5万人以上。所以,关东军吓得再也不敢向苏联发动大规模的进攻。这个时候,日本看到了哪里有石油?就是爪哇岛。当时,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盛产石油,还有缅甸一的些地方。这种情况下,日本决定向东南亚发动进攻。这是日本所需要的一种战略物资:石油。另外一种战略物资就是橡胶,也是军用轮胎等等这样一些军事武器所必须配备的资源。东南亚也有。如果占领了东南亚,就可以解决这两个重要军用物资的来源。因此,日本在发动珍珠港偷袭之前,就开始向东南亚的北部派兵。在发动完珍珠港突袭的同时,对东南亚发动全面战争,占领了印支半岛。日本认识到缅甸这个地方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仅在整个东南亚来说是一个核心地位,而且最重要的是,当时美国支援中国的战略物资都是在仰光卸货,然后沿着滇缅公路运送到中国。这样,这条公路就相当于支援中国抵抗的大动脉的血管。如果不切断这条公路,日本对中国的作战就很难获得胜利。所以,日本要对缅甸发动进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