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中国远征军(上)——血战滇缅(2)

洪 源: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在过去所了解到的这些情况,也确实,日本对于东南亚地区的觊觎,早在明治维新之后就一直在进行,陆军大学的毕业生授予少尉军衔以后,都跑到东南亚中国去了,进行地图的绘制工作等。在我们中国,他们绘制每一棵独立树,每一口水井,每一个碾盘子,到了东南地区后,也是如此办的。而且,我们从小就知道日本的名枪——三八大盖,枪托特别好,特别结实,它用的是檀木。檀木就来自于东南亚。如果没有东南亚地区的这些珍惜树种,还有它占了这个地盘,那么它的军用物资,包括三八式的枪托,还有大正年式的机枪的枪托,都没有地方得到这种原料。滇缅公路作为中国西南方向的一个生命线,而且是作为中国最后一道补给线,美国对于中国的援助当时才刚刚开始。因为,从1941年12月7号日本侵袭珍珠港以后,美国才大举给中国进行军事方面的援助。但是,由于当时美国、英国没有真正想抵御日本侵略的态度。它们在1941年以前都是将大量的废钢铁、石油卖给日本。日本就充足地运转自己的战争机器。所以说,美国当时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1941年12月7号以后,才来援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这个时候才真正形成了中、美、英反法西斯的联盟。从英国的角度来说,东南亚地区一般是它的殖民地。1940年,希特勒攻打英伦的空中战役开始以后,他才慌忙地知道,全世界的这些殖民地对于它来说,都已经岌岌可危了。所以,它就赶紧地请求中国、美国来帮助它防守印度和缅甸等地方。但是,它又不想让中国人过度插手,它还是想当大英帝国,树起这根旗杆来,让中国人给它卖命。所以,中国和英国在1941年签订了中英的协定以后,中国远征军的长官部就在云南成立了。但是英国又不想中国人立即进入缅甸和印度,直到战局岌岌可危以后,也就是1942年它才真正着急了。中国远征军就匆忙进入了缅甸等地方。当然,我们打得还不错。但是,英国没有给我们充足的时间来适应战场环境,这也为中国远征军后来第一次战役的失败打下了伏笔。

周永生:英国人其实很自私自利。

洪源:对。

周永生:他们和中国协商要求中国出兵,但是实际上它又不愿意让中国出兵。不愿意让中国出兵的原因在什么地方呢?因为缅甸是它的殖民地,它害怕一旦中国出兵的话,会影响它对缅甸的殖民统治。所以,英国的态度长期非常暧昧。在这种暧昧的情况下,英国甚至和日本做交易来牺牲中国。1940年,英国和日本签订了一个关闭滇缅公路的协定,把滇缅公路关闭了很长时间。后来,由于珍珠港偷袭爆发,日本迅速攻克缅甸全境。英军在缅甸完全支持不住了。这种情况之下,它才请求中国出兵,让中国出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想让中国军队为英军垫后,为英国作挡箭牌。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既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保卫滇缅公路,因为滇缅公路是用了中国30万的人力,在完全没有机械化的条件下修筑出来的。有的史料说,中国的劳工死亡达到10万人,也有的说,修这条公路达到将近20万人。可以说,单是这条公路的修筑就已经非常悲壮了,对这条公路的保卫是更加悲壮的一个过程。

在整个缅甸都失去了保卫条件的情况下,中国一方面为了保卫滇缅公路这个大动脉,同时也为了尽盟军的义务,毅然决然地决定派出10万将士出兵缅甸。初期,在日军已经把缅甸所有的战略要地都占领的情况下,中国军队打得还是相当不错的。比方说,在日本重兵把守的同古,中国的王牌师200师——戴安澜将军所率领的机械化师很快就把驻守在这个地方的日军消灭掉了,消灭掉以后就在这个地方固守。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英军本来作为中国的侧翼,应该对中国军队进行某些掩护,但是它完全撤走了。这个时候,日军就变得长驱直入,三个师团的兵力,每个师团都派出一到两个联队对同古进行包围。戴安澜所率领的这个师只有大约12000人,就是在1万人左右,被5万日军包围,虽然是中国最强的机械化师,但是也架不住非常善于丛林作战、非常擅长在东南亚作战的日本军队的强打猛攻。但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戴安澜的200师还坚持十几天的时间,后来在22师等友军部队的救助之下突围。这一突围,整个中国军队在缅甸战场前期所取得的成果几乎都被日军占领殆尽,出现了不得不撤退的局面、被动挨打的局面。当时,也就是两个月的时间,从1942年3月出兵到1942年5月份,中国将士在缅甸的伤亡大约就有2万人。

洪 源:尤其是200师,它的伤亡早已超过70%,走过野人山的官兵十不足二三。戴安澜将军是黄埔军校的优秀毕业生,而且他掌握着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德式装备。但东南亚丛林和丘陵的这些地形,尤其是野人山的情况,是完全不适合200师这样的机械化部队进行大规模作战的,所以它的机械化也就完全没有用处了。戴安澜将军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他的胸部负伤以后,到了野人山第三天的时候,真的就不行了。他是中国军人的楷模,也是中国共产党所尊敬的真正军人。延安也对他进行了祭奠,给他搭灵堂,举行了盛大的吊唁活动。毛泽东还特地写了一首五律诗,悼念戴安澜将军。这首诗写得非常诚恳,而且非常动人。毛泽东写道:“外侮需人御, 将军赋采薇。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浴血东瓜守,驱倭棠吉归。沙场竟殒命,壮志也无违。”可见,毛泽东同志对于这样一个爱国的反侵略的将军,是赋予了非常壮烈和同情的态度的。

周永生:戴安澜将军他确实是有勇有谋,在仗打得非常险恶、非常激烈的时候,他提着冲锋枪和普通士兵一样到第一线进行作战。关于他的死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在撤退的时候,他遭到了日本机枪的扫射,一下子打中腹部。但是根据一些作家对于当时戴安澜200师的官兵的采访,他们的实际回忆录说是日军的一颗迫击炮弹在他的身边爆炸,弹片直接击中了他的胸部。击中胸部以后,士兵就抬着他撤退到野人山。但是,野人山的环境艰苦,几天以后,戴安澜最后重伤不治牺牲。然后,战士们把戴安澜的尸体火化,好像是由他的特务连的连长背着他的骨灰,走过野人山,返回国内进行安葬。所以,戴将军是我们中国军人的典范。他在作战当中非常英勇,视死如归,而且能够身先士卒,带领士兵勇猛冲锋,在必要的时候,特别是在那种险象环生、全师都被包围的情况下,作为部队的首长,如果不身先士卒的话,不能够振奋大家的士气。所以,戴安澜的这种打法,虽然在当时的环境下已经决定了200师是一支悲壮的部队,但还是给日本军队以重创。

洪 源:对,其实里边还有一些小的、不为人知的环节。比如,当时缅甸独立运动的领导人叫昂山,也就是后来的昂山将军,他自己有一定的武装,而且他和日本人的关系又非常地好,但是它又相对独立于日本人,所以他对英军和中国军队是抱着一些敌视的态度。当第5军、戴安澜将军等要经过他们的防地的时候,第一,他不允许;第二,甚至还向200师等开枪。所以,200师去野人山是在几种道路都走不通的情况下,才选的最下策的一条路,是在万般无奈之下,走上野人山这条绝路。这也是一个由历史上多种因素所造成的非常悲壮的结果。

周永生:日本军队侵略东南亚的野心由来已久。在它正式进攻东南亚之前就派了大量的奸细深入到东南亚和缅甸地区,来宣传日本的思想和政策。什么思想政策?日本奸细拉拢缅甸人,尤其是拉拢缅甸上层的一个做法就是,我们是来帮助你们赶走英国殖民侵略者的。

洪 源:“我们都是黄种人”。

周永生:对,加上“我们都是黄种人”这样的宣传。所以,当时缅甸大部分民众是相信了日本的这种欺骗性宣传,所以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以后面临的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环境。

洪 源:敌视的作战环境。

周永生:不仅仅有强大的日军的进攻,而且整个缅甸人是向着日本人的,他们都成了日本的情报探子,为日军提供情报,而不为远征军提供情报。所以,他们认为远征军是帮助英国殖民者来打他们的。从这里头,我们可以看到,日本侵略东南亚的准备何其精细。在战前,有的历史书籍叙述,日本派到缅甸的奸细至少也在10万人,你想想,10万人!

洪 源:非常庞大,各种浪人、商人、外交官等等。

周永生:对,以各种面目出现,绘制缅甸的地图,然后做缅甸中下层、上层的工作。所以说,当时远征军所遇到的是这样一个作战环境、这样一个生存环境,是极其恶劣的,但是在整个作战以及撤退的时候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军人的气节、中国军人的英勇。在杜聿明率领第5军撤入野人山之前,有1500名重伤员没有办法撤离,杜聿明没有办法,含泪离开了他们,这1500名伤员为了不被日本军队所俘虏,他们相互在身上浇上汽油,然后唱着军歌,相互点燃汽油,非常悲壮。1500人的重伤员,就这样,通过自杀的方式壮烈殉国。

洪 源:在这样一个险恶的作战环境下,第一,作战的区域都是敌对的势力;第二,没有强大的后勤支援;第三,当时的远征军,后勤装备又是十分缺乏,相当于一支古代的军队携带粮食、携带弹药等这些方法。因为它没进入到一个现代化的后勤体系当中。这也造成虽然是一个机械化的部队,但是它用的是一个老的办法去打一场现代化的战争。所以,它适用的地形就不对,而且,它在撤退以后,把所有的机械化的装备全部抛弃了。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自然的、地理的、人文的条件都不适合机械化部队开展。所以,以后他们撤退到中国国内,有的撤退到兰姆伽等地方,就开始了一场新的后勤装备训练,还包括士气、人的体质等等。

周永生:可以说,第一次中国入缅甸的远征军尽管失败了,但是他们那种英勇的战斗,他们那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他们那种敢打、敢杀、敢拼的作风也给日军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日军的一些将领是怎么样来评价中国远征部队的呢?日本的一个师团长就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英国人好打,放射几枪,他们就吓跑了,但是对付中国人,要进行认真准备。从这里边,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军队当时给日本的震撼也是不小的。当然,就第一阶段的战争来说,中国完全没有实现自己战略目标。因为蒋介石派出自己10万的机械化部队,最重要的是想要打到仰光,想要使滇缅公路重新畅通起来。

洪 源: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战略意义。

周永生:对,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