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中国远征军(上)——血战滇缅(4)

洪 源:宪兵他们是不能打仗的,而且新38师是胜利之师,是救命恩人,如果英国的宪兵想要火并的话,谁火并掉谁,其实这个事情还不好说。这正说明了当时英帝国主义在全球所奉行的殖民主义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甚至包括英军都对他们这个政策感到非常的恼火。所以一经过他们海关、边境、大英帝国的法律——这种繁缛的条文,甚至对友军和救命恩人还是这样的态度,连他们自己的军官都看不过去了,实力也抵不上的,这在他们的心理上也是非常难以接受的,但这就是事实。大英帝国,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从实力上,还是从法律条文上,都已经严重落后于日新月异的时代了,也不能够适应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是反殖民主义的、是民族独立的、是反侵略的战争。纵观英国在二战里面的表现,确实是越来越不堪。所以,二战以后,从世界顶端的宝座一路滑下来,这确实不是偶然的。

周永生:孙立人的军队,还有第22师撤到印度以后,他们开始整军训练。刚开始整军训练的时候,部队稍事休整,孙立人就派出一个加强连去寻找杜聿明的部队,想解救这支部队。结果,这个加强连走了好长时间,终于在野人山的一个地方找到了杜聿明。当时一看,杜聿明的状况非常惨。一个集团军司令,面部浮肿,毫无力气,脸色惨白,得了很多疾病。大家想一想,中国当时最现代化的集团军的军长,通过野人山都是这样的惨状,其他官兵可想而知!再看看杜聿明的卫队,原来的卫队一二百人,走出野人山以后只剩十几个人。这十几个人,每一个人都晃晃悠悠,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通过野人山的这些部队,进入的时候大约有6万人,出来的时候,每一个师最后也就剩两三千人。耗损率多大呢?75%!所以说,这是一次太悲壮的行军、太悲壮的撤退了。历史不能够假设,但是为了研究,为了总结经验教训,假如说当时蒋介石和史迪威没有矛盾,蒋介石不下命令给杜聿明,不让杜聿明率军队通过野人山,而是往印度撤退的话,可能结局不至于这么惨。

洪 源:这个矛盾是多方面造成的。还包括昂山在那边阻拦,还包括英国他不打开边境,逼着第5军走上野人山的不归路。所以,他们走回祖国的时候,人人抱头痛哭,而且衣衫褴褛,面无人色,所有的轻重武器都已经丢失殆尽。他们就像难民一样,而且可能连难民都不如,只剩下半条命,走出了吃人的野人山。而且,在野人山里面,他们所有的部队在前八天、九天都没有得到任何的给养。到了第九天左右,美军的飞机在上空发现了他们,在第九天、第十天投下了一部分作战物资,尤其是饮用水、粮食等必备的东西,使得这一部分人,能够有更多的力气走出野人山。否则,折损率还要远大于75%。这是一个非常悲惨的过程。野人山也是自然地理上的一个绝脉,它的长度你刚才说到了,是位于北纬26度左右,在中国和缅甸交界处,属于横断山脉的一部分,地形崎岖。印度洋的水汽向北方不断延伸,所以野人山的降雨非常多,有1000毫米左右,而且气候也是十分炎热,平均气温在30度以上。因此,气候既炎热又潮湿,而且是原始森林阔叶林,藤蔓遍地,各种各样的动植物,还包括各种各样的危险植物,甚至包括一些地上有毒的水,地上也长有很多貌似可以食用的有毒的东西,当然吃了之后就立刻中毒而死。所以,很多伤兵吃了这些有毒的东西、误饮了地上的水,立刻拉肚子或者中毒就死了,这样的折损率是非常可怕的。

在野人山还没有人烟。据说,在野人山的腹地只有一个小小的十几户野人的村子,相当于当地的土著。所以,找不到当地的向导,也找不到当地的补充,甚至连辨认各种各样的植物的人都找不到。就是一支大部队夜半临深池,而且没有后勤、没有粮草、没有资源,甚至没有一个很好的指示方向,大家只是朝北走,只有这一个坚定的信念。

周永生:当时,远征军穿过野人山还有一个非常苦的地方,就是当时正好是缅甸的雨季。而这个雨季在野人山这个巨大的森林里边,说发洪水就发洪水。尤其是那个毒虫,对远征军的威胁特别大。远征军在那种潮湿的阔叶林里边行进,没有道路,因为林子特别密,除了大树之外,还有小藤蔓,完全把道路给堵住了,同时又非常高,树冠完全遮住了阳光,十几天见不着阳光是很正常的事情。远征军要前进,怎么办呢?前边必须得安排人员来砍断这些藤蔓,开辟出一条道路,这是非常艰苦的。

洪 源:三月在热带地区的阔叶林里,一般来说,要持续行军的话,一个小时走一公里已经是比较快的速度了。

周永生:对,而且是在恶劣的条件下,蚂蟥不断地吸附到人身上,打都来不急。蚂蟥附到人的身上之后就开始吸血,等你感到疼的时候,它已经吸饱了。而这个蚂蟥,不是我们在一般的河河沟沟或者什么地方偶尔会遇到的一两个,而是每个人身上几乎都粘着无数个这样的东西。所以,一个战士一会儿就不行了,之后蚂蚁上来,很快把人的肉就吃光了。因此,在这里行军,一旦这个人被毒虫所叮咬,很快就成为一堆白骨。这是非常可怕的。另外,不成为白骨的人,还要遭到毒蚊的侵袭。毒蚊一咬,这个人也很快就完了,类似于急性疟疾发作。在那种情况下,还没有任何给养。所以,野人山,对中国、对中国远征军来说,都是一个伤心之地。

洪 源:对。对中国远征军来说,野人山是他们最后一个通向祖国的障碍,越过这个野人山,他们就获得了新生。在中国的边境地区,成立了很多新兵训练营,对他们进行了无微不至的治疗,让他们康复,准备中国远征军第二次出征。所以,中国远征军的第一次出征,是虽败犹荣。他们部分达到了战役的目的,他们英勇奋战的精神,最后赢得了英国、美国和世界反法西斯人民的敬意,他们是真正能够和日军进行面对面作战的部队,对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融合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也彰显了中国军人的精神。他们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英勇奋战精神,后人将永远铭记。(完)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