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联合国改革向何处去

聚焦:联合国改革向何处去

21世纪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这是一个冷战结束以来国际社会最为关注却又最为纠结的话题,围绕联合国功过是非、利弊长短的讨论不绝于耳。《联合国宪章》签署至今,联合国已经走过70年风雨伴辉煌的历程。70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人们在追寻“在变革中成长”的联合国记忆之时,也不免憧憬“在期许中转身”的联合国未来。在纪念联合国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再次聚焦联合国改革,无疑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世界格局变化呼吁联合国改革

联合国不是空中楼阁,它必须适应和反映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的变化。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与此同时,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要求联合国承担更多的责任,而联合国仍然基本保持成立之时的运行机制。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的产物。经过几十年的运转,联合国内部效率低下、行政成本高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联合国自身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正如潘基文在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0周年活动上发表的演说所言:“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正值人类大家庭处于一个重大的转型期。这个在创立之初由51个国家组成的组织现在已经有193个会员国。1945年估计为23亿的全球人口现在已是一个由70亿人组成的单一人类大家庭。”发展中国家的成员比重增加,深刻地改变了联合国的命运和面貌。为了加强对国际事务的主导,联合国自我推进改革势在必行。

世界各国对联合国充分发挥功能寄予厚望。1993年联合国大会决定成立改革专门小组以来,联合国的改革每年都会成为大会议题。有些国家实力增长迅速,认为有能力、有资格为国际和平承担更多的责任,对推进联合国改革的愿望愈发强烈。有的新兴大国重视通过争取入常来展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有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在联合国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有的中小国家通过参与联合国改革来证明其对外行为能力。凡此种种,参与联合国改革,已成多数国家不言自明的对外工作惯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