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抗战老兵:杀敌不像有些电视剧讲的那么容易

92岁抗战老兵:杀敌不像有些电视剧讲的那么容易

摘要:8月30日,在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敦旭的带领下,一群志愿者来到了位于成都市西郊的一家养老院,看望在那里颐养天年的抗战老兵,听老兵们讲述峥嵘战事。

8月30日,在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敦旭的带领下,一群志愿者来到了位于成都市西郊的一家养老院,看望在那里颐养天年的抗战老兵,听老兵们讲述峥嵘战事。

98岁的抗战老兵张文治向志愿者们回忆起了70年前的抗战往事,仿佛将大家带回到当年那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

老兵张文治讲抗日故事。

老兵张文治讲抗日故事。

老兵张文治:每当想起那段岁月 心里十分难受

98岁的抗战老兵张文治坐在轮椅上,回忆起70年前的抗战往事,他的情绪十分激动。“战争太残酷了,淞沪战役的时候,我们的那个营基本上被日本侵略者打光了,我很幸运的活了下来,但是每当想起那段岁月,想起战友们尸横遍野的场景,我心里十分难受。”

张文治,黄埔军校7期毕业,参加过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和长沙保卫战,如今98岁高龄的他听力和视力都渐渐衰退,腿脚也不方便,每天只能坐在轮椅上,靠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照料生活起居。

抗战老兵向记者展示纪念章。

抗战老兵向记者展示纪念章。

老兵苏子良:杀敌不像有些电视剧讲的那么容易

“有些电视剧拍得太神奇,一个人就可以轻松地杀死几个鬼子,哪有那么容易?我们的每场战役都打得十分艰辛。”92岁的抗日远征军苏子良提起70年前的战争岁月,神情十分凝重。

1942年,苏子良年仅17岁,当时的中国大半国土已经沦陷,日本对中国进行了全面封锁。

苏子良至今仍然能清晰地记得密支那战役中,为保障部队运输而在伊洛瓦底江上架桥的情景。当时,天下着滂沱大雨,苏子良和他所在的工兵连顶着大雨,光着脚,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将这条保障部队过江的“输血线”筑好。“雨下得太大,简直是瓢泼(大雨),眼睛都睁不开,我们穿的美军大皮鞋动不动就粘在泥里,太沉,光着脚动作还能快些。”

回想起这场战役,苏子良说:“我们赢得很艰难啊,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当时的战斗打了整整两天,战线却只往前推进了不到200米。苏子良回忆道:“有时,我们白天出生入死夺取的阵地,晚上就被日本人抢去了,我们只能一寸寸地前进。”

那场战役结束后,缅甸密支那满目疮痍。“全城已经没有一座完整的房屋,甚至连原本茂盛的热带树木都枝叶全无,战场上横尸遍野。”老人说。

四川在世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3.6岁

“无川不成军,抗日战争期间,四川出兵340万,伤亡64万,其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位居全国之首。现在四川在世的抗战老兵们年事已高,平均年龄为93.6岁,而且也一年比一年少了。”叶敦序表示。

“我也是军人出身,今天听了老兵们的故事,受益匪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老一辈军人保家卫国为我们赢来了今天的和平生活,我们一定要珍惜。”志愿者代表罗良华感概万千。

“经常会有不少人来看望我们,还有几位老兵已出发去北京参加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了。”抗战老兵周麟说,“我们没有被忘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