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洗潘家峪——日本法西斯暴行揭露

血洗潘家峪——日本法西斯暴行揭露

摘要:一九四一年一月二十五日(旧历除夕的前夜),天明后不久,敌寇突然包围了冀东的潘家峪。乡长的全家,先被杀光了。全村一千多村民,被赶到村西头的“西坑”去。这是一个一亩多大的干涸了的水池。

一九四一年一月二十五日(旧历除夕的前夜),天明后不久,敌寇突然包围了冀东的潘家峪。

乡长的全家,先被杀光了。全村一千多村民,被赶到村西头的“西坑”去。这是一个一亩多大的干涸了的水池。

在庄头石桥边,潘惠林家大院有坚固的洋灰门墙,院里由兽军们收集了柴火,玉蜀秸、松木板,各式各样的燃料,平屋上架了两架机枪,房上墙上站满了兽兵,拿手榴弹伏着。敌守备队长在“西坑”训了话后,就把人们赶进这所大院,开起机枪。墙外兽军把小孩往里面扔。硫磺弹引着了火,悲惨的呼号响成一片。到下午七时,全村都着了火。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还原日寇“扫荡”场景

当滦迁(滦县、迁安)县政府事后派人到潘家峪调查时,一个负伤的妇女——潘李氏叙述她这次死里逃生的经过:“我娘儿三个跳进猪圈躲着,火炭直往跟前落。我搂着四岁的四头。鬼子的机关枪,把大儿锁头的左胳膊打了两个透眼。墙外的鬼子,还把烧着的玉米秸子往里扔,锁头赶紧踩着一捆没点着的玉米秸子,爬墙逃出去了。一直到天上出星星,我才紧抱烧得快死的四头冲出火堆”。

潘喜宝十三岁的闺女金东子,背着三岁的小兄弟,在机枪密集射击中躲来躲去,不幸小兄弟中弹死了,她丢了兄弟就跑,一颗子弹又射中她的腿骨。她说,当她爬出大院的时候“哭喊的声音听不见了,只看见通红的炭火,烧着人肉!”她的亲戚说:“这孩子一夜睁着眼叫唤着,她的伤口太痛了。”

当敌人骑了潘家峪牲口,抢了东西走后,附近村庄的村民赶来救火,满村烟火与腥臭,火焰仍在烧着。在村东平房里,居然救出三四十个活人。他们是在敌人放枪放火的时候,披着浸湿的褂子躲进去的。敌人锁了门,想把他们烧死。幸喜火没有把这间房子烧着。

潘贵全家都死了,只剩一个七岁女孩,名叫炳子,她是第二天人们认尸的时候,从她爸爸的尸首下翻出来的,满脸是血,以后夜里总是说梦话:“爸爸!啊,别压着我。”

日寇大“扫荡”纪实

日寇大“扫荡”纪实

第二天,院里火苗还旺,人肉烧着吱吱叫,烧得剩了断肢残腿,认尸也无法认了。有的尸体一拿起,骨头就酥酥落落往下掉。

共计全村被杀平民1035人(内妇女及儿童658名);负重伤者84人;其余下落不明及幸免于死者,合计只303人。全家死绝者三十余家。毁房一千一百余间,只剩未塌的焦房一百三十五间。这样“血洗”整个村庄是常有的事,这只是一个例子而已。

——摘自宣讲家网《八路军总政治部控诉敌寇暴行材料(1945年)》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