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西斯罪行事实揭露之小渠大屠杀

日本法西斯罪行事实揭露之小渠大屠杀

摘要:一九四四年十月中旬,敌寇在冀鲁豫九分区的“扫荡”中,向我濮阳、滑县地区合围,我被围民兵突围而去,敌将被围群众压缩在前后小渠,敌强迫群众集合讲话,六百多老百姓全跪在场里,敌先用刺刀、砍刀屠杀了一部分,将尸首扔在村北水井中,最后把未死者用柴火围起,放火焚烧,平民尽遭毒手。

一九四四年十月中旬,敌寇在冀鲁豫九分区的“扫荡”中,向我濮阳、滑县地区合围,我被围民兵突围而去,敌将被围群众压缩在前后小渠,敌强迫群众集合讲话,六百多老百姓全跪在场里,敌先用刺刀、砍刀屠杀了一部分,将尸首扔在村北水井中,最后把未死者用柴火围起,放火焚烧,平民尽遭毒手。

敌向北进至外路砦,将村庄包围,滑县五区民兵与之对抗,毙敌十六名,经五小时,民兵三十余名战死。敌进村后放火烧房,屠杀和平居民一百三十余人。二十日,敌骑兵又一度回到上堤沙区,在井店、千口、聂固一带,见人就杀,见房就烧。

在晋西北的暴行: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晋西北临县的三交敌人,杀死坪头村和平居民一百余人。同年冬季,敌对三、八分区的“扫荡”中,将翟家庄二十几个男女,拉到一个土窑里,刺死以后,每人身上还压了一块大石头。一九四五年一月十五日,贺家湾(临县南)老弱妇孺躲在洞中避难者二百余人,被敌人用棉花掺上煤油,放了辣椒末,在洞口点着,全皆熏死。二月十日晨,敌到宁静区(宁武、静乐)的磨管峪大肆烧杀,将杨孩儿婆姨的手上的娃娃(三岁)夺去丢人沸水锅中,父亲去救,也被推人,结果子死父伤。王贵家的半岁孩儿被摔死,杨二仁(抱该孩儿的)被刺伤。五十余岁的赵雪被砍头。在黑土塔搜寻山洞,斧劈六三老人,强奸孙贵德婆姨不遂,将她脸上肉割走一块。在任家村枪杀二妇女。二月十二日,包围双路村,杀平民十余。在杜家村,火烧煤窑口,企图熏死在内的八百多老弱妇孺,未成功。

戈山厂惨案:

一九四五年我光复旧水后,敌老羞成怒,于二月五日拂晓以三百多鬼子附炮五门,重机枪二,轻机枪百挺,进攻戈山厂(在山东邹县),居民奋起抗击,敌人从晓至午,屡攻不逞。午后一时,始冲进围子,开始疯狂屠杀,所有牲畜、家具、房屋全烧毁,未及逃出的老弱妇孺,被集中在三个场上,轮番的射死。谭凤发一家五口,烧死在一间房子里。李凡瑞被敌人剖腹而死,三个小孩被扔到火里去,另一小孩被劈成两段,田付成和他四岁孩子一起被烧死。凡未逃出的,无一幸免。

敌寇对太行、太岳区的烧杀部分统计:

(一) 一九四零年“百团大战”后,敌报复“扫荡”中的破坏:    

太行八个县不完全统计:

惨杀平民1782人,伤135人,烧房62765间,窑洞4676孔,抢走及毁坏粮食32000余石,抢及杀耕畜1372头,猪羊2073只,毁农具40000件。

太岳区五个县统计:

惨杀平民4381人,伤258人,烧房165500间,窑洞3310孔,抢毁粮食166800余石,抢杀牲畜2800余头,猪羊鸡9100余只,毁农具车辆15600余件。    

(二)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一九四二年二月、五月等三次“扫荡”中,太行区的损失:

惨杀平民4541人,伤848人,烧房32760间,抢杀牲畜5658头,猪羊12000余只,抢毁平民粮食80000余石,毁农具30000余件。

(三)此外,就个别县份举例,如太行黎城县,从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二年之间,被毁房间45000余间,抢毁平民粮食35000余石,抢掠牲畜800余头,毁农具约值100万元(按当时物价计算),黎城县平均每人在四年中损失六百元(亦按当时物价)。

一九四二年二月初,敌寇一万四千余,发动对晋东南太行区的“扫荡”,反复搜山,逢人便杀。辽县桐峪街市上被杀老弱妇孺即达八十余人,后庄、王家峪村民全遭惨杀,武(乡)东县石门村,一百余居民皆杀死,只逃脱了一匹牲口。敌以蜡烛油浇在被俘民众的头上,点火烧死。当时石门村长被捕去,随走随割,真正到了体无完肤,倒毙路旁。武东二区拴马村捉住一个留有长发的居民,敌人用绳索拴住他的头发吊在树上,扭动他使之旋转,最后头发一根根拔断,倒地而死。在交口地方,敌人将刺刀刺人小孩腹中,高举绕场而行,看两只小手挣扎而死。又武东二区滨庄一个窑内,被敌熏死十九人,洪水附近一窑洞内被烧死五十多人。武乡大有镇被杀四十六人,其中一人被剥了皮。潞城县有三个小贩,被洋狗活活咬死,据说这是“军犬教育”。损失最重的武(乡)东县,被屠杀者数千人。

——摘自宣讲家网《八路军总政治部控诉敌寇暴行材料(1945年)》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