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西斯罪行事实揭露之对我文化教育事业的破坏

日本法西斯罪行事实揭露之对我文化教育事业的破坏

摘要:日本法西斯强盗,对我解放区教育最为仇视。华北敌人起初仿效亡韩故技,计划将十二岁至十五岁间的中小学生一万人,载回日本施以奴隶教育,再驱之回国,以便为虎作伥,因此,各地小孩常有失踪者,或被敌人捕捉者。

奴化教育:

日本法西斯强盗,对我解放区教育最为仇视。华北敌人起初仿效亡韩故技,计划将十二岁至十五岁间的中小学生一万人,载回日本施以奴隶教育,再驱之回国,以便为虎作伥,因此,各地小孩常有失踪者,或被敌人捕捉者。对我根据地小学教员,大批屠杀,更属常事。在冀中区,敌人将学龄儿童集中在堡垒中,实行奴化教育,并常常测验他们,如儿童稍有抗日思想,即遭杀害。所用课本,是四书五经,“新民课本”。山东某据点日寇问一小学生:“你将来长大干什么?”答:“当八路军。”问:“当八路军干什么?”答:“打日本”。该敌大怒,即将学生及其家长全处死。北平伪报,有所谓征文的把戏,以极大悬赏金为铒,诱青年投稿,限定注明真实地址。敌伪在徽文中检查思想,据调查一九三八年十一月止,因征文被捕者已达七百名之多。

至于以后敌人对根据地的毁灭扫荡中,见人就杀,更不论是否小学生;见房就烧,不论是否小学校。这就更不必说了。

“治安强化运动”:

在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中向日伪人员训话

在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中向日伪人员训话

敌人在“治安强化运动”中,进行思想战,无非也是残杀。最典型的例子: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六日,“北支派遣军政治工作队”到了冀中,开到旧城,向村民宣布:凡背不了“反共誓约”的人受罚,不实行的就活埋。在旧城活埋了一人,十一日到东留梁庄,“开会”进行欺骗宣传,活埋了二人。十二日到小庄,活埋了一人,九人被摔死。以后又到皇亲庄,大家都背出了“反共誓约”,敌人说,不行,也得活埋一个,叫大家一定“选举”一个。结果老村长挺身而出,代乡亲受死,乡亲中有人愿代他,敌人狞笑话(说):  “不要客气,谁来都一样!”结果把村长活埋了。敌走后,村民将他挖出,已死了。这就是日寇的“思想战”。

摧残宗教:

山西五台(佛教圣地)被敌人占领后,大寺院如青岩寺、台麓寺、昭提寺、普济寺、益受寺等都成废墟,大小佛像,支离破碎,名贵遗物被劫一室。北山寺五丈长的金字塔,菩萨顶的金佛,八宝藏经和古金刚经等稀世珍藏,也在“中日佛教一体化”的名义下被劫走。僧人和尼姑遭到了凌辱和屠杀。冀中献县之敌,曾将张庄、云台等地的天主堂捣毁,捕捉神父、修女及学生数百人,掠夺了教堂财产,修女被强奸,并迫令她们嫁给汉奸。另一个村子的神父、被敌人枭首示众。太行区武乡上司村的教堂,一九四一年十二月间,也被敌捣毁,劫去财产,教徒被毒打。武乡南虹桥教堂被封闭,财物没收,教徒十八人被驱人旱井中活埋了。冀中献县的一个回教清真寺,遭敌人在该处杀猪的污辱,回民恨之入骨,冀中回民支队,杀敌最勇敢,也是这个缘故。以上只是一斑,类似罪行不胜枚举。

——摘自宣讲家网《八路军总政治部控诉敌寇暴行材料(1945年)》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